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美白黑心豆干

衛生稽查單位嚴格管控合法食品加工廠,卻對到處流竄的地下食品加工廠睜隻眼閉隻眼,一個不小心抽查到了黑心食品,舉國驚呆然後過兩天就忘了;僥倖沒抽查到的,大家就默默吃繼續吃,老是這樣抽來抽去的,黑心廠家跟消費者都在賭一把,食安問題當然不能解決。

文青別鬼扯

哎呀,夭壽喔!今天新聞公佈說,「衛福部食藥署上周四會同檢調、屏東縣衛生局依據線報赴『立成食品』稽查,查獲其黃豆干在製程中違法使用工業級過氧化氫來調色」。

過氧化氫是啥?過氧化氫就是我們俗稱的「雙氧水」,具有消毒功能。

依據法令規定,食品加工過程可使用過氧化氫,但成品不得被驗出。不過,「立成食品」使用的卻是「工業級」過氧化氫,而非食品級。當一個廠商居然惡劣到使用工業級過氧化氫,也沒什麼好說的了,被打成黑心無良廠商只是剛好而已。

連傷口消毒都不會用工業用雙氧水了,業者竟然拿來泡豆乾!!!(記者李立法翻攝)

然而,必須指出的是,「過氧化氫」被濫用的情況還蠻嚴重的。

先前北台灣最大的「好吃鹽水G」就被查獲,製造過程中以雙氧水浸泡G隻。此時必然有人要問,為何這些添加物可以被濫用?廠商使用食品添加物難道是處於無政府的狀態嗎?

其實大家仔細看這類新聞(豆干、麵條、蘿蔔乾)就不難發現:被查獲濫用食品添加物的廠商,幾乎都是地下工廠,或是攤販或餐廳所衍生出的加工廠。這類加工場所的身份基本上是很詭異的,他們或許擁有相關商行的營業登記證,但販賣產品的同時,其實也從事食品加工的業務,但實際上卻不是合法的食品加工廠。更重要的是,這類工廠全台只少有數千或數萬家以上。

泡雙氧水的目的是要幫雞肉美白,為什麼大家一定要選白白的雞來吃呢?可以這麼正大光明對雞種族歧視嗎?(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此時問題就來了,若真嚴格執法,一堆地下工廠根本拿不出合格的工廠執照,可能都得關門大吉。這些可能經營數十年的小商家必定會出來哭天喊地,然後又有一堆人說他們很可憐。所以久而久之,衛生單位對他們只能透過抽驗末端產品的方式來管理。對於工廠內部實際的製造過程,使用哪些原料與添加物等問題,完全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

相較於這些地下工廠,台灣還是有許多食品公司願意配合法規,按照流程設立合法的食品加工廠。而衛生單位對這些合法食品加工廠的管束,其實非常嚴格。我們以添加物為例,食品添加物可略分為單品食品添加物、複方食品添加物及食用香料三類,合法的食品加工在使用前要注意該食品添加物有沒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或是有沒有登錄;使用上又必須要注意〈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食品添加物必須使用法規規定可以使用的品項、而且其使用範圍、使用劑量、添加物的規格,都要符合法規的規定,非表列之食品品項,不得使用。

如果衛生單位嚴格執法,一堆拿不出合格工廠執照的地下工廠可能都得關門大吉。然後這些經營數十年的小商家就會出來哭天喊地,接著就會有一堆人說他們很可憐。其實,無照營業被抓到才罰一萬塊喔。(資料照,記者楊政郡翻攝)

而食品工廠對於食品添加物的管理,衛生單位包含食藥署以及地方的衛生局都會加以稽核,稽核不但頻繁,而且十分著重查廠來看實務的細節,不是只有看看文件虛應故事而已。細節包含製造或使用複方食品添加物時,應確認其配方每一品目為合法准用之食品添加物。或是說,食品添加物有沒有專櫃貯放(與其他食品原料不可混在一起),由專人負責管理,並以專冊登錄使用之種類、食品添加物許可字號、進貨量、使用量及存量等。而衛生單位稽核的項目還包括,食品添加物秤量與投料有無建立重複檢核制度,確實執行,並作成紀錄。或是食品業者於購入單品食品添加物,有無請供應商提出許可證影本等相關資料,以備衛生主管機關查核等。

大家看了頭有沒有很暈?有沒有覺得很煩?但這就是合法的食品加工廠所必須遵守的事項。

就拿前陣子的鬼扯米飯添加防腐藥水事件為例,擁有HACCP和ISO22000苦主甫洲公司對於添加物的使用,不僅都需清楚登記用量,也必須由專人管理。因此,當檢方與衛生單位大舉前往稽核時,幾乎完全找不到任何缺失。

合格的食品加工廠要做的事可說千百種,衛生單位也能針對其內部生產流程進行稽核管控,這是正確、也是解決食安問題的真正手段。不過,當各地充斥不合格的地下食品廠時,我們對這些工廠的態度卻是裝作視而不見,這對合法的食品廠來說,公平嗎?而當我們對地下工廠產品的安全性也只能以抽驗的方式來稽核時,大家會覺得食安問題有辦法解決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