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康健》仍無悔意

都說販賣恐懼是門好生意了,但做生意要有道義,用聳動標題害的無辜的黑糖業者慘兮兮,還死不認錯,難怪這本雜誌的名字要把「健康」倒過來寫!!!(三個驚嘆號)

文青別鬼扯

根據上次惡搞黑糖、搞到台灣黑糖產品在香港全數下架的《康健》雜誌的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已於9月11日「針對此事召開專家會議,邀請眾專家學者、業者與會,決議出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的企業指標值」。然後《康健》講得好像是因為自己的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才終於重視此問題,一切都是《康健》的功勞一樣。

關於這件事,本來我們根本懶得討論。但沒想到最近聽說《康健》的記者自己又在外放話,說《文青別鬼扯》粉專時常扭曲事實,搞得她很不爽。好吧,既然你覺得不爽,我們就乾脆讓你不爽到想直接吞掉你聲稱含有致癌物質的黑糖好了

《康健》雜誌一篇惡搞黑糖的報導,搞到台灣黑糖產品在香港全數下架。(資料照,記者陳信仁攝)

首先,我們先前就說了,《康健》自己對於黑糖的立場實在讓人難以理解。過去《康健》自己就把黑糖當成養生聖品在報導,甚至連不爽我們的記者都能寫出「可以放入黑糖,增加 GI 值以增加色胺酸進入腦部的速度,以合成血清素及退黑激素。而且,黑糖的鈣質,也能穩定神經」這種讓人匪夷所思的文句

而於今年四月份時,上下游就已報導各界關注食物中丙烯醯胺含量議題,而當時食藥署已擬訂「企業監測食品中丙烯醯胺之指標值」草案,未來將針對企業,監測業者產製的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希望近三個月確認後公告。換句話說,這個問題也不是《康健》先發現的。此外,上下游的報導可說是非常持平,他們只說「炸薯條、洋芋片、黑糖裡的「丙烯醯胺」是國際認定『可能』致癌物。請大家注意,上下游用的是「可能」一詞,此外也強調不只是黑糖,包括炸薯條、洋芋片也都有這樣的疑慮

上下游報導只說「炸薯條、洋芋片、黑糖裡的「丙烯醯胺」是國際認定『可能』致癌物。」(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然後哩?然後突然間《康健》就自己買了市售黑糖送驗,就出了專題報導,召開記者會,下了個斗大的標題說「黑糖抽檢 全部測出致癌物質丙烯醯胺」。突然間社會一片恐慌,一堆會餵小孩吃黑糖的媽媽嚇得半死,不少人當天就把黑糖都丟進垃圾桶了,而許多製作黑糖販賣的小農、小店家更是欲哭無淚。《文青別鬼扯》與上下游因此不約而停立即跳出指責《康健》,同時呼籲大家切勿擔憂。不過,與此同時,在香港販賣的台灣黑糖產品卻遭全數下架的命運。

結果呢?結果《康健》成員還是打死不認錯。一方面承認標題很嚇人,另一方面又怪讀者自己不看完全文報導。然後《康健》總編還說,《康健》公布前一天,他還打電話告知相熟的小農,自己都講到哭了。如今,當食藥署依據既定時程公布指標值,《康健》還大張旗鼓,說大家一起朝目標邁進

《康健》「黑糖抽檢 全部測出致癌物質丙烯醯胺」。(截自康健網頁)

先前《康健》總愛強調,黑糖是養生聖品。最近《康健》又改口說,「黑糖養生,可補鈣、補鐵其實是假象」。而那位不爽我們的人說:「科學知識是與時俱進的」,所以《康健》以前那樣報,現在這樣報,是很正常的。科科 + 呵呵,這麼簡單的常識還需要與時俱進喔?你真確定你過去講的「可以放入黑糖,增加 GI 值以增加色胺酸進入腦部的速度,以合成血清素及退黑激素。而且,黑糖的鈣質,也能穩定神經」」是『科~學~知~識』嗎?

以上內容是是『科~學~知~識』嗎?(圖:截自《康健》雜誌臉書)

Okay,看完《康健》黑糖事件始末後,大家有沒有覺得一整個莫名其妙?《康健》前後立場不一,《康健》跑出來嚇人,《康健》記者放話指責《文青別鬼扯》,《康健》現在又叫大家一起朝目標邁進。

我們要問的是:在農業與食安的問題上,媒體的角色到底為何?每當這些媒體進行聳動報導時,都說是出於良善,希望提醒大家。一次又一次,從「華視新聞」報導白佩玉鬼扯鳳梨打生長激素,到《康健》以標題殺人法製造社會大眾對黑糖的恐慌,說真的,大家都已經受夠了!!!(三個驚嘆號

本文授權整理轉載自臉書:【文青別鬼扯】 ---「〈康健〉仍無悔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