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只課綱,用人也黑箱-國教院甄選內定不公

◎天行健

日前反高中課綱浪潮下,位於國家教育政策制定第一線的三峽教育研究院,成為眾矢之的。然而,近年來的人員選聘招考,又再讓該院惹議。

日前,有甄試者爆料指出,畢業於頂尖大學博士學位的她(化名小瑛),多次應徵該院職缺,卻屢屢落榜。小瑛攤開榜單一看,才驚覺該院有嚴重甄選不公疑雲,出現學術界常為人詬病之近親繁殖現象與內定不公現象。

上至院長、副院長,研究人員與職員,皆由院長級、單位主管掌握人事權,故錄取學長學弟妹(表一),似乎毫不避諱;甚至是院長級不避嫌的,逕自錄取自己指導學生的現象(表二),更令任瞠目結舌,明顯違反公務人員利益迴避原則(表三)。

表一,整理自國教院官方網頁。(作者提供)

表二,整理自全國碩博士論文網。(作者提供)

據此,記者深入探訪:登錄國教院網頁查詢,了解該院人事編制與成員。制定國家重大政策的國教院,研究人員幾乎清一色皆畢業於:市立台北大學(時任國教院與國教署長,現任台北市立大學吳清山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時任教育部長與國教院長,現任台灣師大榮譽教授與聯合教大校長吳清基教授)、國立政治大學(現任國教院長柯華威教授)。

表三,徵選辦法與利益迴避法之比較。(作者提供)

緣此,造成教育政策的制定與議處,長期由北部多所師資培育學校把持,忽略了南北平衡與東部偏鄉地區等弱勢學生的教育議題,少了其他不同管道的聲音。莫怪呼中南部老師與教授們也常私下嘆:下情無法上達,連教育研究單位之間,都有城鄉差距吶!

身為最高教育殿堂的國教院,應以身作則,打破門戶之見,廣納各界諍言。期許多年致力於偏鄉教育與閱讀學習的國教院首長,或許能打破此一怪象,才能避免如外界所詬病,黑箱課綱的一言堂現象再次發生。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