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各過各的中秋、各有千秋

◎李道勇

習近平說:「沒有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紅藍都把壓力加在蔡英文身上,逼著她表態。但是,柯P以「兩岸一家親」替代,對九二共識避而不談,只談過去的互動關係,但誰都知道柯P說的是表面話,但老共卻詮釋:「兩岸一家親」、「兩岸終於可以團圓」。

2008年,老共統戰台灣:送來貓熊「團團」、「圓圓」,而台北市立動物園更配合統戰,選在大年初一開放民眾參觀。(1970年代,中國展開貓熊外交,送美國的是:玲玲、興興;送日本的是:蘭蘭、康康;老共給他們不敢取名「團團圓圓」,因為在貓熊來說,分明是離鄉背井、骨肉分離。)

不僅跟對岸不會團圓,各自的中秋更各有千秋、各具特色。但不影響圓仔可愛的樣子啦!(記者廖振輝攝)

在中國,「團團圓圓」一詞,代表著一份美好的祝願,無論是新春、中秋,最重要的就是團圓。因為中國長期處於分崩離析、骨肉分離的狀態,所以特別期盼能夠團圓在一起。
在台灣「共款?無共款司傅!」,加上「一鄉一俗」,兩岸雖然都在過中秋,但卻「各有千秋」。

在台灣,「八月半」,是感恩的節日,如拜公媽、拜土地(按土地公拐、演平安戲)、拜老樹公、分新丁粿;在台灣「八月半」也是祈福許願的日子,如拜月老(待嫁女兒心)、拜月娘(也是女生在拜);在台灣「八月半」是博狀元餅(秋闈奪元) 、「吃米粉芋,則有好頭路」、「吃水鴨公,則昧悾悾」,餘興節目,則有「觀四脚仔」。

最妙的是:嘉義縣溪口和六腳,他們在八月十五夜暝,手拿柚子放在門檻上,然後念道:「八月十五夜暝,月娘光光,賊頭,賊頭,斬賊頭,一刀斬互斷,賊仔跑光光。」念完一刀斬下,整個動作一氣呵成,頗有「一刀斃命」快感。

而近年流行的烤肉,那是商業行為推波助瀾促成,不但過節時擔憂三高,而且最忌在戶外烤肉不加善後,製造髒亂,破壞水土景觀,亦與歷史時節有所不同。

(城南文史工作室)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