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國民兩黨的大贏與小輸〉之看法

◎陳彥亨

再三研讀9月21日,醒吾大學楊惟任教授的投書〈國民兩黨的大贏與小輸〉,發現有幾處值得商榷。於此提出,希望與楊教授共切磋。

第1、 若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中,民進黨皆大贏,則國民黨必定大輸,就像去年九合一選舉一樣。若要國民黨小輸,則民進黨只能小贏,就如去年新北市市長選舉中,小輸的游錫堃對小贏的朱立倫。

第2、 台灣共識當然可取代九二共識。前者是逐漸醞釀而成,奠基於台灣意識,並日趨成熟,但後者李登輝已指出乃是虛構,且由中國一方硬向台灣推銷,無助於台灣自我意識與國格的茁壯。

第3、 民進黨應該沒漠視中國的存在,否則就不會有欲刪除或淡化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等之舉措。以小事大本就不易,但也不能任憑近乎野蠻的中國予取予求,否則民、國兩黨執政就沒什麼差別。

第4、 若說大選後,連王金平也失去領導國民黨的資格,那真看不出還有誰可培養後進人才。坦白講,明年後國民黨淪為無路用的小三、小四黨都還便宜了它,因為它不連根拔除,徹底倒塌,台灣絕不會好。

國民黨若失王金平,尚有何人得培養後進人才?(記者林良昇攝)

第5、 馬英九算是品德崇高嗎?清廉正直嗎?如果是,為何從北銀與富邦銀合併案、圖利遠雄建商案、於扁案中強換法官、利用特偵組恐嚇並入人於罪,直至各項貪瀆收賄之控訴皆指向他?此外,亦讓毫無民意基礎,更不符公務員資格的好友金溥聰隨意擔任各種公職、要職。老實講,我不要求蔡英文品德崇高,但絕不可忙著討好中國的國共兩黨,使得經濟、政治、社會等轉型都大打折扣。

第6、 觀諸近期來的民調,民進黨的支持率都有成長,已慢慢突破過去所佔的4成比例。就目前而言,蔡英文的高支持度亦帶動了立委的部分,使其朝向在國會單獨一黨過半的趨勢。而洪秀柱則是帶衰了國民黨的立委選情,使得換柱之聲不絕於耳。

第7、 馬英九政府不單是表現太糟糕,而是將全部精力用於傾中禍台,這才是最令人憂懼之處。

(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