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九二共識」陰魂不散

暗公鳥

距台灣的總統選舉僅剩下四個月時間,接下來的重頭戲將是候選人的政策辯論。預期政治議題方面的主軸將非兩岸關係莫屬,到時「維持現狀」,「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與那被冷藏在石榴裙下的「一中同表」將繼續成為熱門話題。 

「維持現狀」是糢糊用語,無需刻意說清楚、講明白;「九二共識」既然是共識,又有時間點,糢糊不得,所以洪秀柱不得不深入表述,起用了「一中同表」而露出急統馬腳。第一遍擔屎就傾倒。

「九二共識」既然是共識,又有時間點,糢糊不得,所以洪秀柱不得不深入表述,起用了「一中同表」而露出急統馬腳。(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維持現狀」既已獲美國肯定,又符合主流民意(55%),就不必要加註新的詮釋,更要避免與馬統辯解或隔空對話,他聽不懂、也聽不進去。蔡陣營倒是要重砲轟擊「九二共識」,2012「九二共識」有美國背書,此情況已有變化,蔡六月間訪美時,美國已先後表明不介入台灣選舉,也不會為「九二共識」背書。

美國「跳船」,中國則下不了台。洪秀柱獲提名隔日,研究兩岸關係的北京學者朱松嶺就搶先發聲,他認為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是不給中國下台階。這表示中國玩「九二共識」玩過頭,下不了台。

大家都知道「九二共識」的基礎是「一中框架」,是國共合搭的違章建築,民進黨怎能承諾認同?朱某要民進黨明確表述它,那就借用雷根當年呼籲拆除柏林圍牆語氣:把它拆掉吧!解鈴還需繫鈴人,中國會造海島,應也能築台階才對。

讀者要認清「九二共識」是一個虛構的政治術語,先是1992年香港會談雙方對「一中各表」與「一中原則」無法達成共識。所以2000年陸委會主委蘇起創用「九二共識」來概括雙方的「一中」論述,至阿扁時改以「九二精神」因應。馬上任後一味親中、傾中,為迎合中共要求而「不表」。

所謂的「九二共識」是2005才被中國援用而成為國共共識,用來掩飾「一中原則」,而該原則的內涵包括:(一)只有一個中國;(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第三點是唯一的爭論,卻又隱而不宣,直到今年三月間習近平「地動山搖」說才把「九二共識」中的「反台獨」邪情(evil desire)表露無遺。 九月十八日國台辦更露骨地說「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同屬一中。

這樣看來民進黨和蔡英文不承認、不接受「九二共識」,理由應是很明顯吧!

(旅美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