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市長與悠遊卡公司的特殊關係

為了波卡以及戴季全去留吵個沒完的台北市議會,沒人搞得懂誰才有權決定戴季全的下場,這也是一種市民的悲哀。

胡博硯

國民黨籍的台北市議員徐弘庭以一句「特殊性關係」描述悠遊卡公司董事長與柯文哲市長間的關係,引起柯市長軒然大怒。台北市議會自開議以來完全圍繞波卡的話題鬼打牆,令人倒足胃口。不管是天使或魔鬼卡是否發行見仁見智,毋須再討論。然而,戴季全去留,做為責任政治的一部分,不無討論的空間。

徐弘庭(左)以一句「特殊性關係」描述悠遊卡公司董事長與柯文哲市長間的關係,引起柯市長軒然大怒。(記者簡榮豐攝)

誰能決定戴季全去留

然而,相較於之前曾引發市府內部資料外洩風波而被記過處分的市府顧問洪智坤,或是因為行程安排未告知市長而被公開斥責社會局長許立民,戴季全的身分卻不是政府的官員。儘管台北市民都認定悠遊卡公司是台北市政府開的,就如同台電是中央政府開的一樣。但戴季全並非被直接任命為局處長,而是以公股代表身分出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職務,戴的去留,依法不是市府能夠決定,而是須經過董事會開會做成決議。議員們吵成一團只不過凸顯自身專業知識不足、法律素養奇差罷了。

事實上,直到戴季全以公股身分出任台北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前,民眾大多都不了解,還有另外一間「台北悠遊卡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存在。

戴季全並非被直接任命為局處長,而是以公股代表身分出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職務,戴的去留,依法不是市府能夠決定,而是須經過董事會開會做成決議。(記者簡榮豐攝)

悠遊卡公司與悠遊卡控股公司

民國89年悠遊卡推出之際,的確尚未有這間控股公司,只有「台北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98年《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實施後,為符合於金管會要求,才有「以原始股東換股」的方式另設立「台北悠遊卡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作法。悠遊卡公司成為台北悠遊卡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百分之百持分的子公司,目前該控股公司仍持有其他子公司,只是營運狀況不彰。

台北悠遊卡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資本額8億元,市府有12%的股份,台北捷運公司有28%的股份,至於其他60%的股份則掌握在:大都會汽車客運公司等公車業者、台北富邦銀行、中國信託銀行、台新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玉山銀行等銀行業者,以及神通電腦公司、三商電腦公司等。

被市議員徐弘庭嘲諷和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有「特殊性關係」,氣得用力拍桌。(記者簡榮豐攝)

若上述的民股聯合起來,市府不見得對該公司決策能全然掌握,況且該公司21席董事,公股還未達半數。不管是解除或是降格戴季全董事長職務,都不是柯P說了算,得要等待控股公司董事會開會作成決議後才有效力。

議會大吵特吵、議員瘋狂作秀,除了換來新聞版面,對於解決問題毫無貢獻。甚至議員執意要求悠遊卡公司公佈內部公關資料,都屬越權。戴季全去留,如果屆時民股董事們不買單,那恐怕又是一齣沒完沒了的鬧劇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