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想諂媚網路族群卻慘遭打臉的暗黑台北市府

◎沈政男

台北悠遊卡公司拿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當卡面人物引發爭議以後,市長柯文哲出面表示不曉得她是誰,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也說,原本沒聽過她,是透過網路流量數據發現,外號「暗黑林志玲」的波多野結衣廣受網路族群討論,若拿她的大頭照貼在悠遊卡,應可吸引年輕乘客。

柯文哲與戴季全是沒看過波多野結衣的AV影片、沒看過任何AV影片,還是不看任何A片?如果主事者沒看過以上影片,就要用她來為市府產品宣傳或代言,那真的太離譜。就好像柯文哲當初打著蔣渭水傳人的形象來競選,如果對蔣渭水生平事蹟不了解,好意思在他銅像前發表宣言嗎?

柯文哲表示不曉得波多野結衣是誰。(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悠遊卡找波多野結衣代言,就是認同她的社會形象,包括她在六百多支AV裡頭的演出模樣,這點戴季全應該不反對吧?既然如此,為什麼你連她的AV都沒看過,就可以大剌剌找她代言?說穿了就是要投網路族群所好。

戴季全是網路科技業出身,當初競選時幫柯文哲規劃i-Voting與其他網路競選工具,將他送上市長寶座,使得柯文哲不僅相信網路是他的執政利器,也信任戴季全這個人與那一套「凡事問網路」的施政策略。

戴季全以為既然「暗黑林志玲」在網路上受到歡迎,印在悠遊卡上應該也會造成轟動,卻沒料到此舉在網路上引發正反評價,而在網路之外的媒體更惹來批判,發行消息公告不到一天就決定暫緩。

這事件有人從什麼「AV女優為何不能代言」、「A片物化女性」之類的角度來談論,實在牛頭不對馬嘴,因為主事的柯文哲與戴季全根本沒看過波多野結衣的AV影片,當然也不了解日本AV文化,更不清楚A片的社會文化意涵。這事件值得探討之處,在於這樣的施政手段只是個案嗎?還是整個柯市府一直靠著諂媚網路族群來施政?

戴季全以為既然「暗黑林志玲」在網路上受到歡迎,印在悠遊卡上應該也會造成轟動,卻沒料到此舉在網路上引發正反評價。(記者盧姮倩攝)

柯文哲當初找戴季全來當悠遊卡公司董座引發爭議,於是給了他業績壓力,也就是要他拿經營數據來證明我這個市長沒有選錯人。為了業績翻倍,戴季全只好再次詢問網路大神,於是數據分析來分析去,咚的一聲跳出了沒穿衣服的波多野結衣。

網路調查給人既民主又科學的印象,而且速度快又有明確數據,最符合號稱「SOP狂」的柯文哲的行事風格。

基本上柯文哲的施政有兩種手段與風格,一種是對於他懂,或者自認懂的領域,非常主觀與獨斷,把別人看得一無是處;另一種是他不懂,或者不屑懂的人事物,就交給網路。他掛在嘴邊的「人民喜歡的就給,不喜歡的就拿掉」這句話,就適用在後者。資訊時代,聲音最大、凝聚力最強的一群人民在哪裡?就在網路上。

台北捷運標榜所謂的「十大捷運文化」,什麼車廂內一滴水都不能喝、車站內一點政治意味都不能沾染等等,比「新生活運動」更厲害,如今卻想用日本AV女優來幫忙宣傳乘車券,凸顯了這個市府的施政欠缺統整的價值觀與明確的方向感。

更讓人擔心的是,此事件可以佐證,這個市府幾乎沒有任何人文內涵可言。柯文哲上任以後,念茲在茲的就是這裡少支出五百,那裡多收取一千,原因就在於沒有數據可以測量的施政項目,激不起他的興趣。

(時事散文家、精神科醫師,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