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朝野共同解決即將來到的危機!

◎李克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日前指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到2025年將拉起紅色警戒,高齡化伴隨著長期照顧問題,但台灣不能盲目仿效北歐福利國家,而是要與時俱進,建構具台灣特色的長照制度。「未來十年無法迴避的問題」,台灣面臨「台灣競爭力在哪裡」、「老人化社會」、「三分之一大學何去何從」、「年金保險基金見底」等四大危機。

我國明顯存在下列嚴重之財政問題:

(1)、租稅負擔率(12.8%)為全球最低,不利財政穩定及國家長期發展;

(2)、薪資所得者稅負比重偏高佔70%,而企業及資本所得稅負比重偏低,還有許多未稅所得,均造成不公現象;

(3)、財政赤字日益嚴重,未來不但沒有任何改善之跡象,並且將愈形惡化。

財政部公布的國債鐘僅揭露「公共債務法」規範的債務,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底各級政府潛藏負債逾18兆元,加上中央與地方的長期債務、短期借款及非營業基金舉債等,政府總負債已超過25兆元,換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107萬元。但願政府相關部會及立法委員都有共識,以國事為重,不要再偷懶了。

人口高齡化、少子化,都是即將發生的事,曾經的年金保險要見底、廣設大學的後果是招生不易紛紛倒閉,這到底在幹嘛?(記者簡惠茹攝)

一、台灣競爭力在哪裡?

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日前公布,2015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出爐,美國持續蟬聯最有競爭力國家,香港與新加坡則分居第2和第3;台灣在這次排名中進步2名,從去年的13名上升到第11,在亞太地區僅次於香港和新加坡。我們希望台灣競爭力就如同(IMD)所公布的那麼好,不是只有紙上談兵,能真正讓人民感受到。

二、老人化社會

國發會推估二○一六年開始,台灣超過六十五歲的老年人口將超過十四歲以下的幼年人口,老化指數超過一百%,到二○六○年,老化指數將高達四○一.五%,老年人口約為幼年人口的四倍,年齡中位數是五十七.四歲,將是全球僅次於日本第二老的國家。於是十五至六十四歲主要工作人口負擔越來越大,且過去是以養育國家未來主人翁為主,未來則是老人養老人。

三、三分之一大學何去何從?

少子化已大舉衝擊國中小!接下來衝擊著高中、大學;目前全臺有近170所大學,學生總數近130萬,私校學生遠比國立多。因少子化之故所以「流浪老師」一年比一年多;從1994年開始,教育部廣設教育學程學分班,非師範體系的學生也有管道取得教師資格,讓正式老師的競爭更激烈了,加上少子化的趨勢,導致目前全台有超過七萬名的流浪教師,擠不進學校正式編制的窄門,只能當四處漂泊的代理教師,教職生涯沒有保障。是誰廣設大學之門的?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人負責及接受處罰或被彈劾?這問題已嚴重到危害台灣的就業問題,但藍綠政黨卻沒有提出解決辦法,令人憂心忡忡!

四、年金保險基金見底!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雖然潛藏負債不等於真正的負債,但前提是要修正年金給付標準,「給付標準不改,誰養得起?」「若不改,每年都要編列1400多億元預算,未來就變成真的負債」。財長張盛和身在其中,理應積極推行改革,不能置身事外,一副事不關己的盡談風馬牛不相及之事!台灣四大危機已顯現,以後不管誰執政,不能不重視此問題,筆者呼籲事不疑遲,朝野應戮力共同解決即將來到的危機!

(嘉義市/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