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減稅政策破產

◎ 魏世昌

近日主計總處統計二○○七年以來國民儲蓄淨額發現,家庭儲蓄劇減,而企業儲蓄暴增,顯見企業賺錢後不加薪也不投資,是政府「輕稅簡政」政策最大的諷刺!

國民黨重新執政後,一昧幫富人財團減稅,遺贈稅由最高邊際稅率五十%,調降為十%單一稅率,甚至在吳敦義任行政院長時,一舉將營所稅率由二十五%大幅調降為十七%,以為透過減稅可以刺激經濟發展、擴大稅基。幾年下來,國庫稅收年年減少,導致預算失衡,排擠公共建設經費、教育支出,經濟更不見起色,可說全民受害。

再看先前經濟部祭出減稅補貼的「鮭魚返鄉」,最後吸引回來的資金,卻多數只是炒股炒房,導致年輕人買不起房子,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

此外,有錢人炒房、炒股的資本利得大多免稅或課不到稅,反觀受薪階級卻一毛都跑不掉,不公平的稅制使得國家稅收七十五%來自受薪階級(勞動者)繳交的所得稅,也是造成今日台灣所得分配逐年惡化的主因。根據《天下》雜誌研究台灣家戶稅務資料發現,台灣一%富人竟坐擁全台十四%所得,貧富差距屢創新高!

如今財政赤字不斷攀升,沒有足夠經費做公共建設、照顧弱勢與家庭,貧富不均惡化,這跟國民黨政府盲目減稅,卻欠缺完整之配套措施有絕對的關係!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