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儘速通過《難民法》 積極提供敘利亞難民人道援助

◎邱志偉

過去幾天,由於敘利亞難民小童亞藍(Aylan Kurdi)令人鼻酸、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以敘利亞內戰所造成的龐大難民潮為焦點,世界難民問題才好不容易晉升全球輿論的關注核心。諸如德國總理梅克爾、教宗方濟各等國際重要領袖,近日皆陸續承諾將提供戰爭難民予人道庇護,並呼籲歐盟友邦與全歐各教區響應。

9月6日,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在個人臉書上發佈動態,認為「台灣社會有很豐富的國際人道援助經驗和能量,政府應主動出面,協調動員、整合這些力量,透過官方及民間的管道,共同為這些難民們提供適當的援助,善盡台灣的國際義務。」似乎,在這波歐洲自二戰結束以來的最大難民潮中,巨量因兵燹而流離失所的苦難人民眼前,終於透出一線曙光。

(截圖自蔡英文臉書)

事實上,據聯合國及國際特赦組織統計,敘利亞自2011年3月15日爆發內戰以來,迄今已造成該國22萬人死亡、400萬以上難民逃離,以及國內760萬居民被迫遷徙(其中140萬人為兒童);是全球繼伊拉克戰爭後,死傷、破壞最嚴重的一場戰事,亦超越阿富汗,形成世上目前最大的難民社群。而針對敘利亞內戰所造成大量難民,除土耳其、黎巴嫩、約旦等鄰邦就近收容外,部分西方國家亦如前述提供庇護,俱為國際社會在尚無法終止敘利亞內戰的情況下,履踐人道責任、義務之努力。

自然,由於台灣為海島小國且國際地位特殊,在各式重大的國際政治經濟議題上,往往很難有顯著的發聲、作用餘地。但,面對像敘利亞難民這樣重大而超越國家、族群的普世人道危機,以上現實層面考量也未必且不應成為理由,成為阻撓我們提供救援、協助的藉口,身為國際社會一員,台灣應該擔負如此道德責任。

戰火無情,而人道救援與國際地位、國家主權無關,身為國際村的一員,對難民伸出援手,我們責無旁貸。(REUTERS)

外交部長林永樂接受媒體時訪問表示,儘管數目不大,但台灣曾捐贈近700萬台幣及組合屋,援助位在約旦和伊拉克北部的敘利亞難民營。而我認為,台灣可以再進一步,我國政府甚可協助組織並派遣醫療、衛生團隊,實地至收容國中物質條件較為不足的地方服務。另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報告指出,時至今年,在中東、北非幾個近年飽受戰亂摧殘的國家(敘利亞、伊拉克、葉門、利比亞、蘇丹),總計3400萬的學齡兒童中,已有比例高達40%、為數1370萬人被迫輟學,我國雖礙於地理及現行法規,難以大量收容這些所謂「失落一代」的不幸孩子,但參考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政府所設「台灣獎學金」隨即提供伊拉克學生來台就學,我建議,對於敘利亞難民,教育部和外交部此番亦可比照辦理。

最後,我想特別指出:目前台灣是全球經濟發達國家中,極少數尚未制訂《難民法》的國家。

一○一年,由本黨蕭美琴委員辦公室起草,我也有幸成為提案人的《難民法》草案在通過一讀後,即被退回程序委員會,至於行政院及國民黨陳學聖委員的版本,迄今亦仍不曾被排入內政委員會討論。去年11月,桃園曾發生三名敘利亞庫德族人為躲避國內戰亂,向非法移民集團購買希臘假護照入境台灣,被發現後遭移民署遣返馬尼拉案例。如果,我們能有一部完善的《難民法》,也許就不致發生如此不通人情、有失台灣「人權治國」顏面的案例。因此,我在這裡呼籲立法院的同事們,儘快在即將到來、本屆立委任期的最後一個會期內,展開對《難民法》各個版本的實質討論。假如不幸,立院來不及於這屆任期內完成立法,那我也希望下屆國會不論誰佔多數,大家能共識普世人權之超越藍綠,優先完成我國《難民法》的審議、立法程序。

(民進黨立法委員、外交國防委員會 )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