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心認同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郭振鶴

台灣今年出口衰退狀況果然持續惡化中,財政部公布8月出口金額僅239.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擴大至14.8%,出口不但已經連續7個月衰退,更出現連續3個月呈現兩位數衰退的狀況,而8月減幅還創下2009年9月、意即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最疲弱的經濟數據,恐怕會讓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面臨1%也守不住的窘境。

GDP穩定下降,實在令人憂心。圖為台經院日前表示,國際經濟復甦情勢轉弱,影響我國景氣表現。(記者王孟倫攝)

筆者建議如下:

1、發展經濟再控通膨

臺灣通貨膨脹率與失業率控制得比先進國家好,但是經濟成長率與實質薪資水準不如預期,政府早該逆向思考,應先發展經濟讓人民衣食無慮,再控制貨膨脹率,才是正確的經濟政策。

2、服務業之比重高,應加強輔導提升競爭力

為了因應全球自由化的浪潮,臺灣產業的結構必須快速調整。不合時宜的法令必須趕緊修正在先,而急著簽服貿協議反倒會讓人民覺得本末倒置。事實上台灣大部份的產業中服務業特色比重達百分之七十,不僅自由度已充分足夠且競爭劇烈,政府短期重點應是先思考如何輔導提升服務業的競爭力。

3、幫助中小企業

台灣大部份的產業都是傳統型的中小企業,比重更達百分之九十,其多苦無資金支援,也是真正需要金融業支持的產業,金融業實不應只照顧有關係大企業或特定創意產業而已。

4、了解基本內需結構,對症下藥

政府真想要拼經濟,應審慎分析、觀察基本內需結構面,要務實地從國內民間消費支出佔GDP比重達百分之六十的部分考量著手,使能產生立竿見影效果。

馬政府施政必須要體察民意並能得到大多數民心的認同,才能讓民間消費信心增加、進而促進邊際消費傾向增加,讓人民對政府的施政有信心,使得願意增加消費支出、進而刺激經濟成長才是真正的正本清源之道。

(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管理、公司企業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