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連戰,被習近平「一次性消費」?

「成也兩岸、敗也兩岸」。連戰於2005年舉行「連胡會」,建立國共論壇,創下兩岸關係的歷史地位,本應見好就收,然而參加九三閱兵之舉卻是大踩台灣社會紅線,更使國民黨選情雪上加霜。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習近平舉辦閱兵之目的是「內部行銷」,而非「對外行銷」。因為閱兵的窮兵黷武形象,只會讓東協國家加深「中國威脅論」,不利於亞投行、一帶一路與高鐵輸出。( REUTERS)

在台灣各界的反對下,8月31日連戰仍執意赴陸,9月1日與習近平見面,3日參加了解放軍閱兵。

一、連戰成為習近平的「人形立牌」

中共過去以來從未因為紀念抗戰勝利而閱兵,如果真要紀念,其實2005年的60週年才應該舉行,因為是一甲子。

而從鄧小平之後的閱兵,都與建國有關,江澤民在1999年是為慶祝建國50週年而辦,胡錦濤則為慶祝建國60週年而在2009年舉行。因此習近平要辦閱兵,應該等到2019年,但他為何急於提早5年?

從鄧小平之後的閱兵,都與建國有關,江澤民在1999年是為慶祝建國50週年而辦,胡錦濤則為慶祝建國60週年而在2009年舉行。(圖為胡錦濤於閱兵式上的巨型海報, REUTERS)

(一)習近平閱兵主要在對內宣傳

首先,習近平要藉此展現大權在握,特別是對於軍權的掌控。當徐才厚與郭伯雄遭整肅後,引發軍中將領不滿,甚至形成反習集團;因此藉由閱兵,讓這些人投鼠忌器,不敢妄為。其次,要粉碎外部謠言,特別是謠傳江澤民因不滿習打貪過激而想發動政變,胡錦濤則不滿「團派」遭習冷落;因此當江、胡二人出現在天安門觀禮台時,這些說法不攻自破,第三,當徐才厚與郭伯雄的貪腐行徑被揭露後,造成解放軍形象重損,士氣低落,習想藉由閱兵進行扭轉。第四,大陸近來災變不斷,包括天津大爆炸、股市狂跌、經濟不振,需要藉由閱兵以展現自信,並轉移人民注意力。就像普丁在5月9日於紅場舉行閱兵一樣,也是因近來油價下跌造成俄羅斯經濟不振,加上克里米亞問題受到西方國家制裁後,必須藉此提振士氣。

因此,習近平舉辦閱兵之目的是「內部行銷」,而非「對外行銷」。因為閱兵的窮兵黷武形象,只會讓東協國家加深「中國威脅論」,不利於亞投行、一帶一路與高鐵輸出;也讓日本從8月開始的「反新安保法運動」失去正當性,反有利於安倍。

而習近平為了這場閱兵,花費超過北京奧運,為達「閱兵藍」不惜一切手段,社會控制更達到滴水不露,反而凸顯他目前的權力仍未穩固。

習近平為了這場閱兵,花費超過北京奧運,為達「閱兵藍」不惜一切手段,社會控制更達到滴水不露,反而凸顯他目前的權力仍未穩固。 (EPA)

(二)連戰幫中共背書

二次大戰的戰勝五國,包括英、美、法都沒有舉行大規模閱兵,普丁舉行閱兵至少還師出有名,習近平閱兵則顯得名不正而言不順,因為抗戰是國民政府打的,是國軍的功勞。

所以,習近平為了「內需」而舉辦閱兵;為了閱兵而找到抗戰70週年這個「梗」;為了使這個「梗」具有正當性,就必須證明共軍在抗戰中是「中流砥柱」;為了證明此點,自己說不夠說服力,必須找國民黨的人來背書,這個人就是連戰,因為吳伯雄、郝柏村等人都拒絕出席。所以,連戰成了習近平的「人形立牌」。

二、 終於看到張志軍久違的笑容

當連戰具有此重要性,使得國台辦務必把他請來,特別是從去年318學運後,國台辦屢屢誤判情勢,這次絕不能再出錯。難怪當張志軍見到連戰時不但頻頻點頭,高高握手,還真情流露的稱讚連戰此行「需要勇氣與毅力」,更露出了久違的笑容。相對於解放軍總政部門沒邀到國軍退將,張志軍算是揚眉吐氣。

(一)連戰猶如一顆被榨乾的柳丁,還要榨出最後一滴汁

習近平一向「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自從去年連勝文敗選後,習就知道連家在台灣已無政治行情,唯一的剩餘價值,就是幫九三閱兵站台;就像今年5月的「國共論壇」,朱立倫唯一的價值就是「鐵桿支持九二共識」。連戰與朱立倫、國民黨一樣,像一顆被中共榨乾的柳丁,雖然食之無味,但還是必須榨出最後一滴果汁,以為我所用。

習近平要告訴大陸民眾,他對台工作該做的,能做的,可做的,都做了,包括實施台胞證免簽、發行卡式台胞證、讓墨綠的柯文哲「了解與尊重九二共識」、舉行雙城論壇等,如今加一個連戰。所以蔡英文明年如果當選,不是習對台工作的失敗,反習集團不要想藉此對習進行批判。

習近平一向「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自從去年連勝文敗選後,習就知道連家在台灣已無政治行情,唯一的剩餘價值,就是幫九三閱兵站台。(REUTERS)

(二)連戰恐被習近平「一次性消費」

習近平知道,連戰參加九三閱兵既不利於國民黨選情,也將使得連戰回台遭到批評,但他毫不在乎。一方面,國民黨選情低迷,連戰來不來已無關緊要。至於連戰回台後遭各界批判,甚至可能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則政治影響力將更低,對於中共來說將更沒有利用價值。這次,恐怕也是最後一次,連戰被中共如此禮遇,享受國賓級的待遇。

三、連戰此行宣告連家將退出台灣政治舞台

連戰與其人馬,如江丙坤、張榮恭等,於2008年後在兩岸事務上扮演重要角色,但2012年遭馬英九拔除,使得連戰知道,他必須讓後代繼續從政,才能被中共重視,因此2014年讓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但就是因為連戰與大陸的關係過密,成為連勝文敗選的原因之一。因此,連戰理應「洗心革面」,一方面與大陸保持距離,另一方面讓連家子弟從基層做起,先參選市議員,再參選立法委員,日後勢必能重登市長大位,如此方可累積政治實力。但如今連戰參加九三閱兵,等於斷送了日後連家參政的機會,迫使連家在連震東、連戰後,無法將政治資源傳承至第三代。

四、 連戰讓「藍綠一家親」

對於屬於藍營與關注抗戰歷史的人來說,連戰9月1日與習近平的發言,完全依附中共史觀,引發他們不滿;而對於綠營與不關心抗戰歷史的人而言,或許不在意1日的連習會,卻無法接受連戰在3日參加閱兵。當美、歐、日各國都抵制九三閱兵,當今天解放軍的武器仍對著台灣時,連戰卻說參加閱兵是為了和平,要檢閱可能攻台的解放軍。因此,連戰此行既得罪了藍營,也讓綠營不滿,甚至讓「藍綠一家親」,這恐怕是中共意想不到的。

另外,也凸顯台灣社會認為連戰參加九三閱兵,已經「碰觸紅線」。難怪秦金生到了天安門城樓必須「神隱」,尹衍樑則宣稱身體不適。至於新黨的青年才俊王炳忠,被習近平召見與參加了九三閱兵,未來要在台灣從政將是難上加難。

連戰此行既得罪了藍營,也讓綠營不滿,甚至讓「藍綠一家親」,這恐怕是中共意想不到的。(CNA)

五、 連戰以家族興亡為己任,置黨國死生於度外?

連戰此舉,讓國民黨尷尬,馬英九在8月20日義憤填膺的批評李登輝「一個做作過12年中華民國總統、現在還享受總統卸任禮遇的人,居然會說出這樣出賣台灣、羞辱人民跟作踐自己的媚日言論」。李登輝只是陳述70年前的歷史與當時個人認知,屬於「過去式」;但連戰卻是為隨時可能攻台的解放軍站台,屬於「現在進行式」,孰輕孰重?國民黨能不處理?

連戰此行更讓洪秀柱難堪,走到那裡都被「堵麥」,要求對連戰的言行表態。這使得原本居於劣勢的選情,更加雪上加霜,難怪2日深夜忽然宣布暫緩一切公開行程。由此可見,連戰此次北京行,完全不聽從藍營的勸告,將黨國的利益置於度外,而只重視家族的興亡。

以連戰的財力或許不在乎什麼副總統統禮遇;或許他欠北京太多人情債,家族在大陸又有龐大利益,有難言之隱;或許他希望在晚年再創一次政治高潮;或許連馬關係長期不佳,馬英九越反對,他越要去;或許他對台灣人民有怨,因為讓連家多次落選。所以即使犧牲了國民黨與洪秀柱選情,也要參加九三閱兵。

如此到明年大選前,李登輝與連戰反成了媒體焦點,大家會不斷爭論,到底是李登輝賣國,還是連戰賣國。而國民黨日後若不推動取消李登輝的禮遇,深藍會抗議。真推動了,又怕去年「皇民說」的風暴再起,還必須處理連戰的問題。而如果連戰被開除黨籍,將創下繼李登輝後,第二個前任黨主席被開除。只是,一個是支持「獨」,另一個是支持「統」,國民黨的路線將出現錯亂。

至於蔡英文則反倒退居二線,好整以暇的看著馬、李、連、洪的大混戰,繼續按部就班的紮根基層。

連戰或許對台灣人民有怨,因為讓連家多次落選。所以即使犧牲了國民黨與洪秀柱選情,也要參加九三閱兵。(CNA)

六、 反課綱微調反得有理?

前一陣子,反對微調高中歷史課綱的活動才鬧得沸沸揚揚,課綱檢核小組的召集人王曉波被批評意圖引入統派史觀。結果他竟然與連戰一起會見習近平,連戰還強調兩岸應「共用史料、共寫史書」,似乎顯示反課綱微調具有正當性。

七、結論:連戰成也兩岸,敗也兩岸

連戰於2005年舉行「連胡會」,建立國共論壇,創下兩岸關係的歷史地位,本應見好就收,最後卻是「成也兩岸,敗也兩岸」。而從這次九三閱兵來看,中共對台工作仍是傳統思維,還是以深藍與企業富豪作為互動對象,所謂「三中一青」,恐怕只是一句口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