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 (hashtag),你跟上社群網路的熱門話題了嗎?

#圓形禿是甚麼?可以吃嗎?#大叔你整人只有這點道行不如洗洗睡啦

林閣雍

我一直努力想看主編配圖配出圓形禿,這篇能達成願望嗎?(主編: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堅強,大叔你下輩子再努力試試好了。PS.括弧內文字不計入稿酬)

主編:圓形禿是甚麼?可以吃嗎?我這麼強,不能吃的東西不要拿來說嘴啦。(圖:網路截圖)

有人說2016年的選舉是Facebook決戰,其實我倒是覺得不能忘記其他社群網站的力量,即使使用人數沒有Facebook來的多,但是如Twitter上都是重度使用者居多,Instagram也照片愛好者聚集之處,使用人數也慢慢累積中,即使連鬼城(?)Google+也有一定的影響力,如何增進社群影響力及擴散力,似乎就成了網路選戰的重點。

廣告當然是最簡單的方式,但是透過共同的朋友、共同喜好的品牌及共同的話題,其實也可以對議題表達加分。簡單的做法就是利用「@」及「#」,讓你跟朋友、名人、品牌或是熱門話題連上線,其中的運用,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Tumblr、Google+、Pinterest甚至Plurk(還有人在使用嗎?)上都可以使用,也就是說,如果你在某些平台是利用同步的方式放牛吃草也是沒太大問題的。

除了臉書,其他社群網站也是有影響力的,即使連鬼城(?)Google+也不例外。現在還是鬼月幹嘛說人家是鬼城啦。(圖:網路截圖)

利用「@」的使用大家應該比較熟悉,用來標記人名或粉絲專頁,我們可以利用「@+人名」或「@+粉絲專頁名」,讓Facebook產生一個指向人或是粉絲專頁的連結,讓別人很快就可以找到你所指的目標。

不過,今天我們主要談一般人比較少在使用的hashtag「#」

「主題標籤」,在Facebook則是使用在事件、議題或活動上,所產生在主題標籤上的連結可以看到一串標有相同主題標籤的貼文動態,同樣,你可以試試看在Facebook搜尋欄中輸入主題標籤,可以讓你看到你有興趣的主題標籤相關內容。

Facebook將主題標籤規定的很清楚:中英文皆可;只能是一個詞,不得有空格出現,至於長短則不拘;可以包含數字,但是無法使用標點符號與特殊字元(例如 ? 和 !);你也可以使用任何Facebook頁面頂端的搜尋列搜尋主題標籤;您只會看見公開的貼文或與你分享的貼文,也就是貼文的隱私設定不會被「#」改變;也可以標記人名,但是點開連結是主題串,而不是他的Facebook帳號。(我隱約已經看到主編在扯頭髮了。主編:大叔你回去洗洗睡啦!括弧內文字依舊不計入稿酬)

「主題標籤」在Facebook是使用在事件、議題或活動上,所產生在主題標籤上的連結可以看到一串標有相同主題標籤的貼文動態。(圖:網路截圖)

這樣的工具要怎麼利用在選舉中呢?

首先,是形象的建立與結合,例如「#蔡英文」的「#點亮台灣」、「#宋楚瑜」的「#一起找出路」及「#洪秀柱」的......「#挺柱」?這樣一套形象基本設定都可以設定在發文裡。而對同陣營的立委來說,在發文中加上同一套形象hashtag,也能提高自己在支持者動態上的曝光度。

當然也可以用在活動上,利用標籤作為參加活動的條件,或是讓支持者在參加活動打卡時加上主題標籤,都是可以加強支持者彼此間的互動。

最常用到的,其實是議題及新聞,譬如這幾天火紅的 #中國 #閱兵 #連戰 或是 #悠遊卡 #波多野結衣 等媒體使用的Hashtag,如果候選人在Facebook發表評論時能加上這些主流媒體粉絲專頁慣用的Hashtag,可以加入整個相關議題串,讓更多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人可以發現你的論述,當然,這不是一次跳躍幾級的觸及率,而是「加強」。

如果候選人在Facebook發表評論時能加上這些主流媒體粉絲專頁慣用的Hashtag,可以加入整個相關議題串,讓更多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人可以發現你的論述。(圖:網路截圖)

如果用在議題與新聞上,對於相關新聞事件的澄清,或是政策新聞的強化論述,也能做相同運用,例如 #總統大選 #辯論,各方想在媒體報導時,抓回議題論述權就可以利用;又或者,如果Facebook不是2013年才開放使用hashtag,那我們在2011年到2012年應該會看到一大堆 #宇昌 ......

不過目前一般人使用hashtag其實沒那麼複雜,多半都是利用他可以將字體變色、變粗的特性拿來作標注重點的工具,或是用上一些 #bj4 #4ni 等鄉民用語,這也不是不可以,只是功用就小一點了。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大家都愛用hashtag當然很好,但是相對的也要提防對手的惡意運用,譬如說:

我如果寫出來不被告死才怪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