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分秒之間,掌握選舉

目前全球有 48 億人擁有行動電話﹐卻只有 42 億人擁有自己的牙刷。所以有6億人是用行動電話刷牙(完全畫錯重點)

林閣雍

今天就不談總統選舉統計數據變化了﹐畢竟二三名上週除了道歉與抗日之外乏善可陳。

既然這樣,那主編要看開心一點的。(圖:網路截圖)

之前談過﹐這次總統、立委選舉與2012年大選的最大差別在於﹐2012年還是客廳戰爭為主﹐而明年一月十六日的大選則是掌上選戰﹐手機行銷將會帶來關鍵性的影響力

有一則「傳說」﹐目前全球有 48 億人擁有行動電話﹐卻只有 42 億人擁有自己的牙刷。

先不管是不是這 6 億人都用行動電話刷牙﹐根據資策會 2014 年年底的調查結果﹐台灣十二歲以上擁有智慧型行動裝置者(包括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約有1,432萬人﹐佔 69.1%﹐其中智慧型手機普及率為 65.4%,約有1,355萬人﹐即使今年成長不多﹐近七成的使用率及手機上的 app 應用會怎麼影響明年選舉﹐應該都是各個競選總部全力以赴的議題(如果有在上網的話啦)。

台灣手機近七成的使用率及手機上的app應用會怎麼影響明年選舉﹐應該都是各個競選總部全力以赴的議題。(圖:網路截圖)

關於這次大選﹐有前輩指出:「新式選舉的戰場就在4.4吋、5.5吋的智慧型手機上。候選人不論是透過影像或文字呈現理念政見張貼出來後, 務必讓低頭族3分鐘內就看完。」果然是先進的前輩﹐一舉淘汰比 iPhone 5s 螢幕小的智慧型手機﹐讓我開始妄想能買支的粉紅色 iPhone 6s 。

今天﹐我們針對這個簡化的分析﹐補上一些想法﹐讓大家更容易「掌握選戰」。

首先﹐最重要的常識是﹐將內容針對智慧型行動裝置優化﹐也就是不管在Facebook、Twitter、Tumblr、官網、部落格或是SlideShare ﹐別讓訪客用他因為看不清楚你要傳達的內容﹐用他尊貴的手指在螢幕上拉來拉去﹐為什麼呢?因為除非他是你的鐵粉﹐否則通常他就關閉或是跳離你辛苦製作的網路文宣。要如何確定你的訪客可以透過行動網路掌握你的內容呢?

別讓訪客因為看不清楚你要傳達的內容﹐用他尊貴的手指在螢幕上拉來拉去﹐因為除非他是你的鐵粉﹐否則通常他就關閉或是跳離你辛苦製作的網路文宣。(圖:網路截圖)

找個跟大叔差不多年紀的人﹐給他一支開好內容的 iPhone 5吧。

另外就是﹐即使現在螢幕越做越大﹐但是人在滑手機時﹐耐心卻越來越少﹐所以三分鐘這種鐵粉才會看完的東西﹐別不經調製便全貼在你的主要自媒體上﹐該設法在 3 到 15 秒內吸引訪客的目光﹐讓他們願意看下去﹐甚至在 3 到 15 秒內讓他們有看完整篇文章的動力,瞭解你要說的重點﹐做手機行銷﹐就別再管什麼起承轉合了吧。請精煉你的內容﹐調製精美的標題及前言讓讀者簡單便能理解你。

再說一次﹐別再拿文宣草稿上戰場了!

別。再。拿。文。宣。草。稿。上。戰。場了!(圖:網路截圖)

除了 Facebook 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平台可以好好利用﹐讓你的內容呈現的更好﹐得到更多訪客的瀏覽。例如影片可以直接上傳 Facebook ﹐也可以利用 YouTube ﹐兩者不是互斥﹐畢竟你是競選團隊﹐不是公關公司﹐不需要將所有流量鎖定在單一平台做績效準備驗收;簡報設計當然也可以使用 Facebook 相簿﹐卻也不能忘記 SlideShare;Infografic 在部落格或是 Pinterest 上呈現會比 FacebooK 好;相片組合或是單一相片利用 Instagram 與 Facebook 同步﹐可以吸引一些不愛看文字或是太多複雜資訊的人追蹤.......

當然要經營那麼多網路平台畢竟還是需要人力﹐最省力的方式還是精煉內容﹐讓好的內容在部落格及 Facebook 上吸引支持者閱讀。

要經營那麼多網路平台畢竟還是需要人力﹐最省力的方式還是精煉內容﹐讓好的內容在部落格及 Facebook 上吸引支持者閱讀,這樣才會客源不斷。(圖:網路截圖)

說到平台﹐最近有候選人推出競選專輯預購﹐而在美國 2012 年的選舉便已經在 Spotify 製作 Spotify 上的選舉﹐而今年更進一步﹐希拉蕊也公布了自己的歌曲播放清單。我們也期待各方候選人能與各本土網路平台合作﹐如在愛料理公布食譜﹐讓各網路平台可以藉由總統大選的熱度﹐更為強大﹐而不是只有在手機串流時代賣著 CD。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