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女人當家:凱薩琳大帝與俄羅斯的黃金時代

最近兩位女性總統候選人的話題延燒,加上再次被翻拍的武則天電視劇紅到抓不住,在父權時代,女性執政似乎特別受到關注,今天也想要跟大家說說,俄羅斯的女皇──凱薩琳大帝的故事。凱薩琳並非俄羅斯帝國第一位、也非唯一一位女皇,但她成功地帶領俄羅斯帝國晉升強國之列,開創一個全新的時代。

{❛台❛女好俄}

凱薩琳二世(Екатерина II Алексеевна, Catherine the Great)原名蘇菲亞(Sophie Augusta Fredericka),是日耳曼小邦的一位公主,因為受到舅媽、也就是當時的俄國女皇伊莉莎白(Елизавета I Петро́вна, Elizaveta Petrovna)的邀請,跟著母親到俄羅斯作客。

初到俄國時,蘇菲亞一點俄文也不會說,她努力地學習俄文,並皈依東正教,改為俄國名字-凱薩琳。美麗又聰明的凱薩琳深得伊莉莎白女皇的喜愛,女皇的撮合下,1745年嫁給下一任沙皇繼承人彼得三世。

不過,凱薩琳和彼得三世的婚姻並不幸福,彼得三世有許多情婦,據說還有精神方面的問題,常常凌辱凱薩琳。凱薩琳對丈夫漸生不滿,她認為,彼得三世受的教育有限,思想狹隘且軟弱。受不了丈夫的無能,凱薩琳曾向英國大使說:「我要統治,不然就死亡。」

年輕貌美的凱薩琳深得伊莉莎白女皇喜愛,成為彼德三世的皇后。(作者提供)

彼得三世繼位後,因宗教及統治不當等問題,得罪許多階層領導者和東正教團體。凱薩琳抓緊時機,在1762年聯合貴族與教士,並得到禁衛軍的支持,進行奪權。凱薩琳在聖彼得堡的喀山大教堂罷黜彼得三世,成為俄羅斯帝國的沙皇,當年凱薩琳33歲。

早在17世紀末,彼得大帝就在俄羅斯推廣一系列西化政策,使俄羅斯邁向現代化國家,深受推崇。凱薩琳奪權後,以「彼得大帝的繼承人」自居,鞏固統治的正當性。她學習彼得大帝勤政的精神,並且延續彼得大帝的西化政策,引進西方經典,推動國內的音樂、藝術發展,並在各城市建立學院,更開辦女子學院,推廣女性教育,她認為教育若要普及,就必須從孩子最先接觸的人──母親的教育開始,希望透過教育帶動整體國家進步。對外則主動與當時歐洲著名的思想家伏爾泰、狄德羅等人交流,藉此拉抬自己的聲勢,而凱薩琳也的確受到伏爾泰等人的推崇,成為「開明專制」的君主。

位於聖彼得堡的皇宮「冬宮」內。凱薩琳在位時,建立「隱士廬博物館」(Эрмита́ж, Hermitage Museum),並擴充館藏,對俄羅斯的文化藝術發展有很大的貢獻。(作者提供)

凱薩琳深受歐洲啟蒙思想影響,花了兩年時間,完成《女王訓令》(Наказа),融合啟蒙主義中的自由與人道主義,強調人人均須遵守法律,多次召開立法委員會(Уложенная Коммисия),欲將法治制度導入俄羅斯。

但當時農奴占俄國人口多數,貴族不願賦予農奴法律地位;1768年,在未有共識的狀況下,立法委員會宣布無限期休會。為取得更多貴族的支持,凱薩琳終究妥協,貴族的權利也更加擴張。雖然如此,凱薩琳深知,只有俄羅斯強大,才能突顯自己的偉大,也才能擺脫對貴族的依賴。

凱薩琳女皇與《女王訓令》。(作者提供)

因此除了對內的政策改革,凱薩琳也積極地經營外交關係。她與普魯士簽訂同盟協定,與英國簽訂通商協定,帶動俄羅斯商業與整體經濟的繁榮。

在她統治期間也積極擴張俄羅斯領土,三次瓜分波蘭、並從鄂圖曼帝國手中取得黑海的航行權,組織黑海艦隊,正式打開進入歐洲的門戶;後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重挫鄂圖曼帝國,證明俄羅斯已是歐洲強權國家;她也宣布北美洲的阿拉斯加劃入俄國的版圖,俄羅斯正式成為橫跨歐、亞、美三洲的超大帝國,成就俄國前所未有的黃金時代。而凱薩琳也成為在俄國歷史上,第二位被稱為「大帝」的君主。

1796年11月17日,凱薩琳大帝去世,結束長達34年的統治,她曾惋惜地說:「要是能夠活到200歲,整個歐洲必定在我的統治之下。」頗有壯志未酬身先死的豪情。

有人批評凱薩琳的開明專制只是口號,實際上是不折不扣的君主專制統治;也如同中國的武則天,女皇的「閨房生活」多受非議;但凱薩琳對文化藝術的重視及推動女子教育,帶動俄羅斯人文素養的提升,且聰明地利用啟蒙思想熱潮提升自己的聲望,不讓女性統治的身份影響統治地位,她不只帶領俄羅斯走向最輝煌的時代,也為歐洲的強弱消長寫下新的一頁。

凱薩琳大帝畫像。(作者提供)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女人當家:凱薩琳大帝與俄羅斯的黃金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