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國民黨又再次上了李登輝的當?

李前總統接受日媒專訪,引爆「皇民說」爭議。然而,立場選擇與新黨、中國站在一起的國民黨現在非常尷尬,已經掀起深藍的反李浪潮,若不推動取消李登輝的禮遇條例,深藍會抗議;真的推動了,又與親日的主流民意相違,在「皇民說」風暴中,進退失據,是唯一的輸家。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所謂「老帥一出手,就知有沒有」。李登輝可以說是台灣政壇的奇葩,2000年卸任以來,不像陳水扁被官司纏繞,還比任何卸任政治人物都具影響力,否則他接受日本媒體《Voice》的專訪,何以能掀起台灣政壇的討論?

李登輝可說是台灣政壇的奇葩,2000年卸任以來,比任何卸任政治人物都具影響力,否則他接受日本媒體《Voice》的專訪,何以能掀起台灣政壇的討論?(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一、國民黨急著將「過去式」視作「現在進行式」

李登輝接受訪問時說二戰期間的台灣人是「日本人」,並且「為了祖國而戰」,還指出「70年前,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既然是同一個國家,台灣對日抗戰當然不是事實」。

李登輝的意思是說在1940年代,台灣在接受日本近50年的統治後,在「皇民化」教育的政治社會化操作下,他與大多數年輕人一樣,認為自己是日本人,認為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認為日本是祖國,因此願意為祖國而戰。相對的,中日兩國是交戰國,所以台灣人中固然也有像李友邦者前往大陸參加抗戰,但終究是少數。因此從1937到1945年的八年抗戰中,台灣多數人是沒有參與的。

李登輝表示,1940年代,台灣在「皇民化」教育的政治社會化操作下,他認為自己是日本人,認為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認為日本是祖國,因此願意為祖國而戰。(維基共享)

姑且不論李登輝所言是對是錯,但他陳述的是一個70年前的「過去式」,不是「現在進行式」。可是國民黨一看到相關報導,就見獵心喜的大搞「時代穿越劇」。

馬英九8月20日義憤填膺的說:「一個做過12年中華民國總統、現在還享受總統卸任禮遇的人,居然會說出這樣出賣台灣、羞辱人民跟作踐自己的媚日言論,我感到非常震驚痛心跟遺憾」。洪秀柱痛批李登輝是不忠、不仁、不義且忘恩負義的老番癲,身為中華民國的前總統,還接受中華民國政府的供養,竟然說這種話,實在太過分,呼籲全民口誅筆伐李登輝,「難怪他叫岩里政男,他是日本人」。

21日多位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賴士葆表示,國民黨團將在下會期會儘速處理《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修法》,並取消「賣國行為者」的卸任禮遇。

國民黨的激烈反應,讓人覺得是因為洪秀柱選情不佳,終於逮住機會一吐怨氣,李登輝成了出氣口。

洪秀柱痛批李登輝是不忠、不仁、不義且忘恩負義的老番癲,身為中華民國的前總統,還接受中華民國政府的供養,呼籲全民口誅筆伐李登輝。(記者鄭鴻達攝)

沒錯,李登輝是前總統,但前總統是否就不能表達他年輕時的國家認同觀?

如果李登輝說的是「台灣與日本『現在』是同一個國家」,當然應該口誅筆伐。事實上,李登輝之前說釣魚台屬於日本,國民黨才應該強力反彈,因為這是「現在進行式」,且李登輝曾擔任過中華民國總統。然而,國民黨對於李登輝的釣魚台說詞,雖有批評,但火力絕不如最近,顯然不符合「比例原則」。

二、國民黨始終不願意面對台灣親日的主流民意

從後殖民的角度來說,台灣是少數對殖民者懷念的國家。雖然日本統治有正反不同的評價,但從民間來說仍然是褒多於貶。2014年台灣拍出一部肯定日本殖民統治的電影《KANO》,是全台第三大賣座片,前二部是洋片。連日本人都不禁懷疑,我們統治台灣時有這麼好嗎?

2014年,台灣前往日本旅遊人數是282萬,世界第一。近年來的民調都顯示,台灣人認為日本是最友好的國家。2011年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台灣捐款達200億日圓是世界第一,而且超過其他93個國家捐款之總額。更不要說台灣人多喜歡日本的料理、文化、影劇、美景、櫻花。台灣現在有三個電視台每天24小時播放日本節目,此在全球罕見。

2014年,台灣前往日本旅遊人數是282萬,世界第一。近年來的民調都顯示,台灣人認為日本是最友好的國家。(Bloomberg)

三、「反中」成為台灣「親日」的另一個原因

台灣人長期對中共政權不具好感,甚至視為「敵人」,而近年來中日關係不佳,中共也把日本看作「敵人」。然而,「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台日兩國的主流民意都是「反中」,自然更為緊密。

事實上,就以近來高中課綱的爭議來說,這些反課綱人士不是不知道日本殖民統治是有爭議的,但是當中共積極反日時,反而讓他們「不願意和中國一起反日」。對他們來說,日本對台灣是無害的,他們沒有用飛彈對準台灣,沒有想要統一台灣,不會威脅到台灣的民主;但中共卻是有害。在「兩害相權取其輕」下,寧可選擇親日,也不願選擇親中。肯定日本殖民統治,就成為反中的一項「工具」。

特別是當課綱檢核小組的成員中,許多是統派團體的成員,他們欲修改課綱中的「親日」內容,這使得「反日」與「促統」產生了連結,如此也使得「親日」與「反中」的關係更為緊密,「親日」與「媚日」的目的是為了「反中」。

當課綱檢核小組的成員中,許多是統派團體的成員,這使得「反日」與「促統」產生了連結,如此也使得「親日」與「反中」的關係更為緊密,「親日」與「媚日」的目的是為了「反中」。(記者羅沛德攝)

四、國民黨會重蹈2014年九合一大選時「皇民說」的覆轍?

2014年九合一大選時,郝柏村批評柯文哲的祖父,是日本殖民統治下的「皇民」;連戰暗指柯文哲是「青山文哲」,是「官二代」、「官三代」,是「皇民後裔」。誠如前述,台灣是個親日的社會,這使得國民黨對於柯文哲的批判,不但效果適得其反,也與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相違背,更凸顯國民黨大老的思維與年輕世代有相當巨大之反差。當柯文哲21日談到李登輝的受訪內容時不禁哽咽,「皇民說」的效應已經開始發酵。

相反的,21日多位國民黨立委批評李登輝是「認賊作父」、要李登輝「滾回日本」。對於普遍親日的台灣人來說,國民黨說日本是「賊」,選民會接受嗎?要李登輝「滾回日本」,對許多想去日本旅行或羨慕日本居住環境的台灣人來說,恐怕是求之不得吧。

五、洪秀柱與新黨、中共的口徑一致將更不利選情

8月21日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將告李登輝觸犯外患罪。他認為李登輝的說法已經違反宣示就任總統時的誓言,應「受嚴厲之懲處」,呼籲馬英九應該有所行動,並停止、追回李登輝的退職元首優遇。

中共國台辦21日也撰文重批李登輝,指他可恥的殖民奴化心態及頑固堅持台獨立場,破壞兩岸關係發展,離間兩岸同胞感情的險惡用心,是對台灣同胞的嚴重羞辱。該文指出李登輝幾度挑起台海危機,是不折不扣的麻煩製造者,這一次他再次甘冒天下大不諱拋出極端言論。歷史將繼續證明,賣國者將無好下場,任何人想製造台獨分裂,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終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由此可見,當馬英九、洪秀柱與支持統一的新黨同仇敵慨,與中共一起批判李登輝,只是上了李登輝的當。因為洪秀柱原本就被視為親中反日,如今這個印象將更被凸顯,將與台灣的主流民意距離更遠,將更有利於蔡英文的選情。

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將告李登輝觸犯外患罪。呼籲馬英九應該有所行動,並停止、追回李登輝的退職元首優遇。(記者陳志曲攝)

六、結語

李登輝曾經參加共產黨,年輕時熟讀唯物辯證法,難怪政治鬥爭無往不利,與毛澤東不相上下,包括李煥、郝柏村、宋楚瑜、蔣緯國、林洋港、連戰都被他鬥倒,而陳水扁與馬英九的就職典禮,卻又看到他的身影。他這次的出手,再度凸顯馬英九與洪秀柱的「稚嫩」。

李登輝只是接受專訪,就搶到所有版面,國民黨當然幫了大忙,他的新書即將出版,還有比這個更好的宣傳嗎?

有李登輝這麼一鬧,馬英九與洪秀柱不斷被媒體「堵麥」,蔡英文則躲在幕後,好整以暇的看李登輝與洪秀柱、馬英九廝殺,穩穩的紮根基層。果然,國民黨發現上了李登輝的當,一方面從24日開始馬英九與洪秀柱不批李登輝了,把矛頭對準蔡英文。但是蔡英文才不會上當,而且希望國民黨趕快推動取消李登輝的禮遇條例,這樣越吵越烈,他更能退居二線。李登輝真是幫了蔡英文大忙,他果然永遠都是站在「有實力的一方」,就像習近平,「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

只是,國民黨現在非常尷尬,已經掀起深藍的反李浪潮,不推動取消李登輝的禮遇條例,深藍會抗議。真的推動了,又與親日的主流民意相違,「皇民說」的風暴恐怕再起,真是進退失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