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幫呂副總統談話修正

◎李邦孚

年代高峰會8日的總統專訪節目,總統賣力推銷她的「和平中立國」的主張,這主張姑且不論。當來賓問她對李總統發表釣魚台屬日本的看法,總統稱,她對釣魚台很有研究,釣魚台主權歸屬分幾個階段,最早是屬中國。她的根據應該是1403年的「順風相送」及1534年的「使琉球錄」等類的古書,充其量這些古書只不過是航海日誌,與國際法有何相關?

呂副總統上政論節目暢談其政治理念。(截自網路)

她又稱,李總統的認知只停滯於1895年1月14日,日本內閣會議通過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島)納入國土。我不相信李總統如此狹隘,他到現今92歲高齡,仍然習慣閱讀各類書籍,最近親聞他徹夜看書到清晨。總統又補充,很少人知道的「史實」,她說,1941年琉球要求取回釣魚台,經日本法院判決,釣魚台屬於臺北洲,此時宜蘭有所反應,最終日本法院認定釣魚島屬宜蘭。她指的應是民間流傳,1944年「東京裁判所裁決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島)隸屬臺北州」傳說終歸是傳說。日治時期宜蘭郡是臺北州轄區其中的一郡,如果裁決尖閣諸島隸屬臺北州,當然是屬宜蘭郡管轄,宜蘭怎麼會不服該裁決呢?

此傳說於1970年代保釣時期,保釣人士邱宏達博士經過調查後,寫一封信給「當代中國研究」雜誌社,邱博士稱「這是錯誤,根本沒有這個判決」。同時,1942年臺灣總都府發表的「島嶼名稱、位置、周圍及面積」(檔案現存臺灣大學圖書館)檔案內全無顯示尖閣諸島,可見日治時期尖閣諸島不隸屬台灣管轄。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