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的保釣根本是保釣魚

◎ 姚中原

繼投書媒體批判「釣魚台為日本的」說法,並要求前總統李登輝向國人道歉之外;馬總統八月五日出席「二○一五年東亞海域和平論壇」時重申,就歷史、地理、地質、國際法方面,都證明釣魚台是屬於中華民國,並再度暗批李登輝的說法不當。其實馬總統執政七年多來,在爭取釣魚台「主權」的國際談判上,至今無任何進展,甚至更讓台灣有被國際社會邊緣化的趨勢!

有關釣魚台主權的歸屬,目前美國在政治態度及行動上,明顯是偏袒日本,此從「美日安保條約」的內容可知。而馬英九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至今亦根本未能得到日本與中國的正式認同,此也可從去年十一月在北京APEC會議舉行前夕,中日兩國就雙方領土主權爭議所達成的「四項共識」內容中,只主張由中日雙方政府來解決釣魚台爭議,而不讓台灣有參與政治談判的機會,即可證明。

其實馬政府只著眼於「漁權」獲取(例如二○一三年四月與日本簽訂「台日漁業協議」)而沾沾自喜的作法,且希望「擱置主權」爭議的主張,早就被國際社會認為是退出擁有釣魚台主權的爭取立場,而不自知。否則至今,台灣為何還不能坐上國際談判桌。換言之,當近年來,中日兩國持續佔據釣魚台此國際舞台的政治現實時,馬政府及馬總統本人,不敢與中國或日本正面對抗,除了只會發出「外交聲明」自我安慰,以及透過「媒體投書」批判自己人外,又能如何?

總之,馬總統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內容,其中強調「一組三邊協商」以解決釣魚台主權爭執的構想,美國表面讚揚,只是對台灣客氣的話,其實中日兩國根本就沒有在當一回事。如今,面對周邊各國在「釣魚台主權領域」都已占有優勢,而台灣卻逐漸淪為旁觀者與配角命運。對此不利趨勢,馬總統早該自己先向全體國人道歉了,竟還有臉來批判他人!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台灣大學法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