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

鍾雷

立法院預算中心最近發表報告,指已民營化的國營事業,有高達八成公股代表是現任或退休官員;且多數民營化之後,營運績效未見提升,人事安排卻引發行政部門利用職權自肥與酬庸的爭議。整體研析,報告提出若干國營事業民營化的問題:政府仍主導、股權未分散、用人費率高、債務待清理、績效沒提升。

自古以來中外皆然,金權是利益的結合,Money Is Power或Power Is Money,是相通的,有句俗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可見錢的誘惑有多大?且說台灣選個總統最少也要20億,這都只是筆者的猜測,前陣子據報導如果國民黨由王金平提名選總統他有能力募款50億,選舉要發錢?錢從那裡來?當然各行各業尤其是商人,那麼選上總統或立法委員之後,募款的「人情債」怎麼還?想辦法以大型「聯合開發與BOT案」美其名政府不必發錢,但需提供大部分土地供廠商開發,所得利益在契約規定內,因為是不公開所以可以不受民意機關或人民的監督!當然令人遐思假想可能有「黑箱作業、上下其手、官商勾結」的可能性!

立法院預算中心最近發表報告,指已民營化的國營事業,有高達八成公股代表是現任或退休官員。(圖:網路)

利益的結合錯綜複雜,如果要國家清白廉潔,筆者認為國家需要建立一套互相監視制衡的機構,我們國家的監察院已經無法發揮功能是擺著好看的紙老虎;而立法院已是成為名副其實的「利法院」,議事功能不彰,要那麼多「利委」何用?日前農委會陳保基主委信誓旦旦地宣誓嚴格管制失序假農舍的修法,言猶在耳,備受外界肯定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案,卻因一位國民黨籍立委假藉維護農民權益,運作行政院一夕翻盤。如此重大之農業政策,竟如紙糊一般,可以隨意戳破喊卡,簡直兒戲一場。

借用孟子《梁惠王篇》:「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國,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筆者呼籲政府應站在全民立場來處事,才能得到人民的愛戴!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