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必將殞落的「政治明星」朱立倫

◎黃易

洪秀柱被國民黨提名為2016年總統候選人已經將近三週,洪秀柱接受媒體訪時表示,「主席就是主任委員」,稍晚被媒體訪問的朱立倫表示,黨主席就是總統及立委「聯合競選總部」當然的主任委員,但同時這也暗示著,洪秀柱總統候選人的「個人」總部,就尊重當事人,頗讓人有「被勉強」的感覺。

對於洪秀柱來說,朱立倫是「無魚蝦也好」的雞肋選擇。著眼黨內大咖,洪秀柱的競選主委一職,最不可能尋找的人是「票房毒藥」馬英九;而最希望能邀請的人是王金平,但被王接二連三的拒絕後,轉往拜託吳敦義,但被吳敦義以「應有更適合的人選」一句話,借力使力的推諉掉,再次吃了閉門羹。眼看著只剩下黨主席朱立倫,洪秀柱所幸也不問了,直接對朱立倫霸王硬上弓,而早已宣示要扛下「總教頭」的朱立倫,也只能被迫接受,頗有啞巴吃黃蓮之感。

對於洪秀柱來說,朱立倫是「無魚蝦也好」的雞肋選擇。(記者張嘉明攝)

執政黨的國民黨,對總統選舉這般大事,理應分工合作,替洪秀柱爭取最大的勝選可能,但原本被認定是「後馬時代」黨內未來的接班人「朱、王、吳」三人,卻都坐洪秀柱獨自忙得焦頭爛額,最後這個重擔卻落在「史上最弱黨主席」的朱立倫身上,這對於吳王兩人來說,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再好也不過。而對於馬英九來說,更是等待朱立倫出錯,重掌黨內領導的好機會。

這是個國民黨執政無能、台灣民意反彈,新世代強勢介入政治的大時代,朱立倫與洪秀柱難以人定勝天,最後結果必定慘敗收場。回顧過去選戰,黨主席是選戰總負責人,在洪秀柱落選後,黨內勢力必定趁機逼退朱立倫,屆時鬥爭的大風大浪,並不是「政治精算師」願意強硬抵抗的風暴。而原本被譽為國民黨的未來接班人朱立倫來說,這個「黨主席」大位就又順理成章的、回到在選戰中全身而退的「馬、王、吳」三人身上。

原本被視為挑戰總統大位的「朱、王、吳」三人,在洪秀柱的意外出線,豬已被視為是「敗戰投手」的當然人選,洪從三軍被拉到一軍,已經是大獲全勝。但另一個「真正贏家」,會是王金平?吳敦義?還是不願輕易放下權力的馬英九?選後的國民黨,早已預告要刮起一場新的政治大風暴。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