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你搞民調,腦袋壞掉

馬上來辦一個全國納稅人要不要繳稅養北七政府的民調。

文青別鬼扯

昨天鬼王夢見內政部舉辦了一項公投,投票結果顯示:95%的民眾支持鬼王同時將Julia、雞排妹徵召進後宮,而金城武從此每天必須下鄉巡迴服務農村女青年。歐耶!!

北七啊,最好民意調查可主導一切啦!!

沒錯,民意雖然重要,但很多事情的決策必須奠基於知識與專業判斷上。但奇妙的是,我們偉大的衛生福利部居然想透過民意調查來決定,日本福島核災之受災縣的食品是否可輸入台灣的問題。

8月5日,衛福部在其官方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一項民調題目讓民眾投票「日本四縣食品可否輸入我國?」。這項民調的脈絡為,自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故後,台灣對福島、千葉、茨城、櫪木、群馬5縣生產製造之食品採取暫停輸入措施,此管制措施迄今已實施超過四年」。如今,衛福部想知道的是,「千葉、茨城、櫪木、群馬4縣生產製造的食品,在其檢附『輻射檢驗證明』、『產地證明』且我國邊境查驗合格的情形下,可否部份輸入我國?」

衛福部在其官方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一項民調題目讓民眾投票「日本四縣食品可否輸入我國?」。(截自衛福部網站)

核災,輻射污染,食品加工,這些問題夠不夠專業?如果連這些問題都能透過民調處理,那麼衛福部官員們的專業又在哪?此民調的結果又有何參考價值?政府存在的目的,本來就是該提出各種法律或規定,對各項事務進行管理。而專業官僚更應以專業的立場,制定標準或檢查。

日本311地震後,我國對相關5縣生產製造產品多有輻射疑慮。(記者方賓照攝)

輻射食品的管理,政府責無旁貸。政府既然已經對日本5縣生產製造進行管制,若想改弦更張,應該先以過去四年來產品上獲得的數據、以及過去與現在的環境背景進行專業的評估。此外,政府應該主動提出相關評估報告,讓民眾清楚知道。若對日本4縣加工食品開放輸入進口,將對民眾健康、環境與經濟等面向造成何種影響。而不是草率地列出幾項條件(如檢附『輻射檢驗證明』、『產地證明』),就直接探詢民眾的意向。

民調固然有存在必要,但專業的事務務必專業以對!政府應主動提出相關評估報告,讓民眾清楚知道「若對日本4縣加工食品開放輸入進口,將對健康、環境與經濟等面向造成何種影響?」而非草率地列出條件,就直接探詢民眾的意向。(記者吳亮儀攝)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怎麼會想用網路民調的方法來測風向呢?如今看到的是一個沒肩膀、沒擔當、沒責任感的衛福部,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又將置於何地?

衛生部當然可修改現行政策,但絕不能採行如此粗糙的方式處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你搞民調 腦袋壞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