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老宋的圖謀

◎陳文卿

楚瑜是個全身充滿政治細胞的人,宣布投入2016大選的動機絕不僅是要拉高親民黨立委席次那麼單純,因為就算親民黨提名的立委全當選,最多也不超過十席,影響力有限。楚瑜當然也知道他當選的機會幾乎等於零,更知道國民黨將會罵他是個分裂泛藍的罪人。所以楚瑜出馬除了要證明洪秀柱到底有多弱外,所圖的其實是大選後接收泛藍崩解後的版圖,並順理成章取得與中國對談的頭號代表人,附帶目的是讓馬英九成為光棍的卸任總統。

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所圖所謀絕非提高親民黨聲勢、增加席次爾爾。(記者廖振輝攝)

如果2016大選竟是重演2000年的結果,國民黨變成三,那麼分裂泛藍的矛頭指的將不是而是馬英九。因為是馬英九全力主導,推出一個史上最弱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才導致慘敗。所以敗選責任不在洪秀柱或朱立倫,而在馬英九身上。於是公元兩千年李登輝被逼宮逐出國民黨的歷史將重現,雖然馬英九已經在去年被逼辭掉黨主席了,但2016之後下場恐怕更難堪了。

對此局面民進黨其實可以「站在高山上看藍橘兩匹馬互踢」,可是如果蔡英文的當選是拜藍營分裂之賜,則未來執政之路恐怕也不會怎麼順遂吧。更何況政治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一旦楚瑜的圖謀一個個都兌現了,藍橘自然合體,而掌藍營大旗的若是楚瑜,民進黨就要大傷腦筋了。的智謀絕對遠超過馬英九之上,民進黨恐怕更難以應付。所以,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各政黨唯有力爭上游才是正途,決不能將成功寄望於別人的失敗或分裂上。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