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洪的非典型戰法霧煞煞

◎林育勁

距離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根據《天下雜誌》最新民調,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以41.9%支持率,大幅領先國民黨洪秀柱的16.7%,雙方差距達到25.2個百分點,是兩人自6月來差距最大一次。由於該雜誌屬較客觀的媒體,且調查範圍遍及全國,人數達11305人,因此較受到大家矚目。

自從洪通過防磚,並獲提名之後,虛浮的灌票民調回檔,是很正常現象,為何洪所謂的非典型選戰,會打得如此零零落落?筆者認為有四根柱子橫亙。

一、民眾的刻板印象:由於洪當過訓導主任,言詞犀利,網路搜尋,洪罵台灣人死沒了(也許非洪本意,但媒體如此解讀)、洪罵游錫堃:「比狗還不如!」。洪跳在桌子指罵賴清德:「恁祖媽兩粒比你大。」….. 政治人物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粗鄙行為很難獲得理性選民認同。

二、急統立場不符民意:洪的「一中同表」、「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等急統的立場嚇走不少中間選民,縱然改口,有時會越描越「紅」。加上王曉波的我國首都在南京云云,讓人有時空錯亂感覺。

自從洪通過防磚,並獲提名之後,虛浮的灌票民調回檔,是很正常現象。(記者方賓照攝)

三、網軍與發言系統失當:洪陣營的網軍及支持者非常積極,火力十足,然而可惜的是較少就事論事,往往用粗鄙或抹黑語言,讓人反感。該等是否為網軍、黨工,打進他的fb,一看便知,騙不了人。有時負面語言越多,造成負面影響越大,如罵人紅衛兵、ISIS、黑道小弟……,無異是將該等父母、親友的選票硬推給對方。

四、缺乏穩固的人脈:現在選民除了少數特定族群會受政黨操控之外,切莫寄望政黨哨子一吹,選民會自動歸隊,不論是地方派系或一般選民都必須靠平時去經營,為了選票才去跑跑市場、摘摘水果……反而會引來作秀之譏。另洪對自己同志的態度也必定會被拿出來檢驗,尤其洪對王院長前倨後恭的表現,讓不少中南部政治人物不敢恭維!

所謂非典型選戰,是打破傳統,出奇制勝;若淪為義和團式的有勇無謀,毫無章法,說此種戰法會贏,這種腦袋才真是非典型哩!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