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掩耳盜鈴的教育部

范紀德

據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堅持對學生提告,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表示:教育部堅持告學生,甚至連未成年學生也不放過,但課綱程序違法,教育部卻不依法行政,認定違法課綱無效,反而指控學生違法,堅持追殺到底,這不只是台灣司法史上的奇聞,更是國際笑話,筆者看到這裡,只能感到無奈而已!

自從太陽花學運以後,圍繞著當初侵入公署的學生所採取的抗爭手段是否合乎比例原則的爭論一向沸沸揚揚,總不外乎有人嚴厲的批評抗爭手段首先必須注意的程序正義與合法性,甚至宣稱占領行政院或立法院的行為根本只是違法亂紀的行動,是在特定政黨或意識形態的操縱下而採取的政治行為。

教育部長吳思華堅持對學生提告。(記者王藝菘攝)

然而,恕筆者直言,若在當初太陽花學運期間,學生們只是在立法院外牆層層警力的監控下,蛇籠拒馬的包圍中默默拉著布條抗爭,又能喚起多少社會的關注與重視?甚至又能獲得多少政府高官的注意與回應?在台灣這個民主社會裡,當走上街頭抗爭的新聞成了晚餐桌上屢見不鮮的配菜,嘉年華式的遊行儼然成為各種團體宣示或宣洩訴求的全民運動時,又有多少政府要員真的願意因此落下凡間,垂憐傾聽這些生活鬱悶、滿腔怒火的平民百姓們的心聲與訴求?抑或是搭飛機遠赴法國圖個耳根子清淨,來個眼不見為淨的相應不理?

當政府揮舞著司法的大劍指向青年學子熾熱的靈魂時,身為教育主管機關首長是否曾經反躬自省,若教育部願意為這些學生打開大門,帶著友善與誠摯的態度傾聽不同的意見,並在社會與學生的期待下折衝樽俎尋得雙贏的立基點,學生們何苦在難得的暑假光陰中,從課業、玩樂與休息的緊湊課表下『撥空』夜闖部長室,只求在空無一人的辦公室中宣洩對自己未來的期許與想法呢?值得深思。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