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家庭權是基本人權 同志家庭豈容拆散

◎Jerry

一對結識15年的女同志伴侶,6年前遠赴加拿大,接受人工授精產下一對龍鳳胎,一家四口共同生活多年後,去年8月向士林地院聲請收養,為全台首件女同志聲請收養案。雖然「台灣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基於對兒童實際利益的考量,已認定本案適合收養,但士林地院今年3月間卻仍裁定予以駁回,為了擁有共同撫養自己孩子的親權,使子女享有完整的法定權益保障,這對女同志伴侶決定提起抗告,院將在7月29日開庭審理

據報載士林地院3月間裁定駁回之理由,竟包括「目前社會對多元成家尚未有共識,如認可本件收養,將使年幼的雙胞胎承受外界龐大壓力,對於兒童身心發展造成負面影響」,由此可見,士林地院明顯與社會現況脫節,因為同志家庭存在於現今社會並承受龐大外界壓力早已是既定事實,而其所承受之壓力,絕大多數正是來自歧視與偏見。

大龜和周周去年8月向士林地院聲請收養,為全台首件女同志聲請收養案。(資料照,記者金仁晧攝)

台灣向來號稱對同志極為包容友善,但近日本案因抗告庭即將召開,同志團體於網路上呼籲各界支持,不想卻有網友留言指稱這對女同志伴侶「一直去做違法的事」,更公然辱罵她們「犯賤」,不但涉及刑法誹謗與公然侮辱罪嫌,對於這樣一對愛子心切的家長,居然僅因性傾向之不同,便枉顧法律責任地惡言相向,我國社會對於同志的惡意與不友善程度,也就可見一斑了。

士林地院若能藉由本案,積極肯認同志收養具有正面意涵,不但有助於紓解並端正現今社會對於同志人權的壓迫與誤解,更能有效幫助包括本案兒童在內的眾多同志家庭成員,進一步獲得平等、尊嚴及幸福生活的正向助益,可惜先前士林地院顯然不食人間煙火,錯認允許同志收養將對本案兒童造成龐大壓力,殊不知現存既有的歧視與偏見,才是造成是類家庭成員生活與發展遭受負面影響的根本原因。

台灣向來號稱對同志極為包容友善,但近日本案因抗告庭即將召開,同志團體於網路上呼籲各界支持。(圖:同學陣)

更令人遺憾的是,如同面對立委質詢「基本人權是需要社會共識才能擁有的嗎?」卻無法自圓其說的法務部一般,士林地院竟也將所謂的社會共識,凌駕於同志人權(含家庭權)之上,此舉不僅令人質疑其法學素養,同時也使本應維護公平正義的我國法院,淪為加重外界長年來對同志施加諸多歧視與偏見的幫助犯。

如今,士林地院擁有再一次的機會,衷心期盼我國憲法揭櫫的自由平等,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兒童的宗旨,在這一次的案件審理中,能夠獲得完整的體現,讓多年來一直共同生活,往後也將繼續相依為命的這一家四口,能夠和其他家庭一樣,成為法律上的一家人。

作者服務於公務機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