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李前總統在日本永田町樹立了典範

◎王輝生

在日本参、衆兩院國會議員們的熱烈掌聲下,抬頭挺胸、龍形虎步的踏入國會議員會館、演講會場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先生,7月22日在台日交流的歷史長路上,親自搬走了長久以來橫亙在日本權力中樞永田町入口、上面寫著「台灣政治領袖禁止通行」的絆腳石,而樹立了一個嶄新的里程碑;隔曰又與現役的安倍晉三總理會談,更為未來的台日關係開拓出了一條康莊大道。

會場内鴉雀無聲的議員諸公們,幾天前才為了修法,而閙得沸沸揚揚,朝野之間的爭鬥也方興未艾的由衆議院,轉向參議院,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然而,今天為了聆聽這位來自台灣,令他們景仰的學者型政治家的演講,居然,暫時收兵、卸下盔甲、換上禮服、大家齊聚一堂的共襄盛舉,這在日本的國會史上也是絶無僅有的奇跡。由於不同於以往在此演講過的外國政要,上百萬的李迷們有組織的遍及日本全國各地,所以,代表民意最高機構的國會,絲毫不敢大意,出現在TV前的議員大人們更是小心翼翼、執禮甚恭的盛情接待。

李登輝在日國的議員會館演講近三百位國會議出席,盛況空前,結束後全體議員聽眾站立鼓掌,李揮手致意(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李前總統是位深謀遠慮、高瞻遠瞩的哲人學者,博學多聞的他引經據典、鞭辟入裡的闡釋台灣如何走上主體性之道,當年沒有腥風血雨的寧靜革命,將台灣由獨裁帶向民主,過程驚心動魄、錯綜複雜,他抽絲剝繭般的詳加剖析解說,加上抑揚頓挫的日式語調,鏗鏘有力的見解,將日本武士道精神在會場裏發揮的淋漓盡致。由於,台上台下、靈犀相通,言者諄諄、聴者動容,以致賓主盡歡,一場精彩絶倫的演說,就在會場國會議員們全員起立拍手鼔掌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台灣與日本緊鄰相依,五十多年來共同歷史所留下的記憶軌跡,千絲萬縷般的繋絆著兩國人民間的情感及命運。矗立在西太平洋的台、曰這二艘不沈的航空母艦,更是環環相扣、形成唇齒相依的命運共同体。今天,這位千錘百鍊、經驗卓著的台灣前掌舵者,乘長風破萬里浪、排除萬難的有備而來,將其一生經驗學習所累積的智慧結晶,透過此次演講,贈送給「日本丸」的掌舵們。相信這份光芒萬丈的厚禮,能照亮指引台日交流的航向,更能讓台日友誼綠水長流。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