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黑箱課綱有理,學生無罪

楊鎮榮

記得教育部起初對於「反黑箱課綱」學生們的抗爭,似乎是消極的相應不理,然而當夜襲教育部的「反黑箱課綱」學生被捕之後,卻說要「忍痛依法提告」,這種教育部做法也「太政治了」吧?而教育部長吳思華為了模糊「反黑箱課綱」抗爭的焦點,又指摘說有「政黨介入」,說政黨將這些學生推到第一線而隱身幕後不道德,而事實上,當天在現場的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們才是真正主角,若說以「政黨介入」當作黑箱課綱的擋箭牌,只怕會留人笑柄罷了。

回顧在教育部前舉行「反黑箱課綱」的抗議活動,來自台灣各地的高中學生們希望教育部出面回應。然而教育部一開始對抗爭學生就是不理不采的高姿態,既漠視學生的訴求又不出面協調討論,而好不容易等到教育部次長出來,只是看一下媒體又進去了。如此僵局持續到了隔天晚上,等教育部人去樓空下班去了,學生當然闖入抗議,教育部似乎有請君入甕之嫌而學生則是何其無辜,教育部如果居心不良等著要入學生於罪,卻還說是忍痛依法起訴?果真如此嗎?教育部是主掌全國教育者卻如此對待這些學生,教育還有希望嗎?難怪教育部長吳思華要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為「打手」了。

教育部起初對於「反黑箱課綱」學生們的抗爭,似乎是消極的相應不理,然而當夜襲教育部的學生被捕之後,卻說要「忍痛依法提告」,圖為教育部長吳思華。(記者王藝菘攝)

「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們提出三點重要訴求,一是要求多元、透明、專業、開放的課綱,二是要求課綱制定的程序正義,三是撤除微調的黑箱課綱。這些要求並沒有過份的啊,教育部「不撤回微調課綱」,只因不敢承認自己是黑箱課綱的始作俑者,不能承認課綱的不專業、不透明以及已經因缺乏程序正義而被判違法,或者最大原因只是背後有一隻政治黑手在操弄?

事實上,高等行政法院早已判決教育部課綱制定程序違法,教育部長吳思華卻硬拗說課綱已公布「無權撤回」。「反黑箱課綱」是因為教育部違法在先,引起學生抗爭在後,如此傲慢又違法的教育部怎能承擔公開、多元、專業制定課綱的重責大任?所以大家拭目以待吧!「反黑箱課綱」將是今夏青年學子們最好的暑假活動與作業。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