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選填大考志願,為師培大學說公道話

胡永崇

近日大學指考成績公佈,接著選填志願與錄取,媒體勢必爭相報導明星大學與明星高中的指考成績、錄取分數。幾年以來,師範大學、教育大學或師培重點大學每次出現在報章媒體,幾乎都與「流浪教師」連結,以致當年師範公費時期,受到學子青睞的師資搖籃,優勢不再。許多高中生受媒體有意無意之誤導,也存有讀師範大學、教育大學或修讀教育學程,若沒考取正式教師就會前途茫茫的迷思。

事實上,我國已不再採取公費與分發之師資培育政策,因此,修讀師資培育的教育學程之大學生,畢業後需參加教師檢定與各縣市辦理之教師甄試,錄取後才能成為正式教師。未修讀教育學程者,則無教師資格,無法從事教職。因此,師資培育生畢業後,未能考取正式教師,一如新聞系、法律系、公共行政系畢業者,未考取或未從事記者、律師、公務人員般,都是很平常的現象。不過,媒體從未指稱「流浪記者、流浪律師、流浪公務員」,卻常以「流浪教師」稱呼修讀教育學程但尚未考取正式教師者,顯然是對師資培育政策之極大誤解。

近日大學指考成績公佈,接著選填志願與錄取,媒體勢必爭相報導明星大學與明星高中的指考成績、錄取分數。(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目前各大學皆非各學系全面師培,提供師資培育的重點大學包括師範大學、教育大學、原教育大學改制之大學。此外,許多大學也有一些教育學程的師培名額。修習教育學程取得教師資格,是學系專業外再擴增另一就業機會,是就業優勢而絕非劣勢;是可以當老師,且可從事其他工作,而非只能教書,別無他途。近年來,許多師培生每年一再趕考正式教師,並非「走投無路」,而是捨不得放棄教職,極想一展教育理想所致。

教育是國家發展的根本,教師更是教育成敗的關鍵,師資培育需要有熱情有理想的青年加入。當然也要體認修讀教育學程,並未保障就業。想要畢業後能順利考取正式教師,則大學四年即需不斷厚植實力,相信即使在少子化趨勢下,教師甄試錄取機會仍將留給充分準備者,更何況每年各縣市錄取之正式教師總名額仍約千人。筆者也盼修讀教育學程者,除努力讓自己成為一位稱職的老師外,也能修讀多元學程,以擴增未來生涯選擇機會。

(教育大學兼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