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安全唯一之路「腳踏實地」

李商

八仙塵爆造成重大傷亡,在災難現場許多民眾發揮愛心主動幫忙,讓人看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是台灣人情味最值得懷念的地方。

美國《富比士》媒體駐台記者傑尼斯表示,台灣近兩年來的空難、氣爆、捷運鋼梁掉落等災難,歸因於政府的漫不經心和馬虎行事,卻常在災難後忘了教訓。

30年前,龍應台撰文疾呼「你為什麼不生氣?」鼓勵大家為社會亂象「生氣」,向政府表達憤怒;卅年後,燒起的野火還能持續嗎?仍然我行我素,應一句軍中術語「改不了的死老百姓!」

民眾為八仙塵爆加入捐血行列,捐血人數是平常的好幾倍,讓人看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記者蔡淑媛攝)

的確,台灣人是善良的,但也是健忘的。事情發生後,常忘記政府機關應該負起更大責任,建立更完善制度,不讓悲劇重演。所謂SOP是標準業程序,可是在台灣,我們往往把它變成僅僅是標準作業「原則」而已,表面上每一動作都有做,但卻做得不踏實。

筆者當年在碼頭工作,因為本國籍的船隻每年要驗船一次,尤其是舊船年齡大了怕安全有疑慮,可是我們的船東怕檢驗不合格而賄賂驗船師,有一次一位英國籍的驗船師很懷疑的對我們說,你們台灣人很奇怪耶!我驗船師的職責是幫你們檢查船隻的安全,你們卻自己不注重安全,只想要安全過關拿到檢查合格憑證,船東好奇怪哦!怕過不了關沒錢賺,哪來的思考邏輯?在外國人來看,那簡直不把船員當人看,貽笑大方!所謂徒法不足以自行,誠如陳文卿先生所說《執行SOP,改掉僥倖的心》踏實的做每一個步驟,才是根本解決之道!筆者呼籲安全唯一之路「腳踏實地」。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