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部還有資格教育台灣嗎?

◎郭稟翰

針對此次教育部的黑箱課綱議題,教育部與國教署卻無限的跳針,一再重複堅持自己的想法,完全沒有要與高中生們對談的誠意,如果要開座談會,那應該退到同一條線上對談,而不是一意孤行的在堅持不退回課綱的情形,這樣如何對談,這一切都只是教育部的政令宣導而已!教育部無部長一再說非常有誠意,但回答出來的堅持依舊是三項原則:一、新舊教科書並行,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選書權;二、新舊教科書有爭議的部分,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三、即刻啟動課綱檢討程序,同步推動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

對於黑箱課綱議題,教育部與國教署卻無限的跳針,一再重複堅持自己的想法,完全沒有要與高中生們對談的誠意。(記者叢昌瑾攝)

第一、新舊教科書並行的意義在哪裡?難道台灣的教育是要一再的使用這樣的方式進行教育?既然新舊教科書各有利弊,那是不是更應該重新審議課綱問題,讓教育走回正軌!

第二、既然新舊教科書教育部認為有爭議,那是不是更應該項第一項一樣,教育不應該是一再的用「爭議」來帶過所有教育單位對於教育態度的撇清,而台灣的教育更不應該永遠以「考試」為優先,我們學生學習並不是為了考試而學習,請教育部更該正視對台灣教育的問題。

第三、既然教育部已經間接地承認在課綱程序上必須檢討,那想請問,是否應該在課綱還未完成檢討程序前,不可執意上路,而更應該在這次全台灣高中生,開始對於台灣的教育問題,由於教育部自行引起的全國關注,更應該藉由這股熱度,順勢開始直接進行,大家一起寫教材的計畫,但還是必須要在此次有爭議的課綱退回的前提。

教育從來不能等待,教育是全世界所有國家每一天都在進行的事情,可是台灣的最高教育單位,卻一再於教育台灣的學生上,給予反面教材,我一再認為,教育是國家最具重要性的課題,不應該是用這樣草率的態度面對,嚴謹與謹慎的態度,才應該是我們對於教育的最基礎原則。

我們不可以再落後了,很多人總是對學生抱有無限期待,從小補習五花八門,帶卻在這關乎未來的重要課題上,不願意挺身而出,我希望台灣的家長們也應該覺醒,台灣整整落後瑞士等多國五十年的教育,不能再被這樣沒有資格教育台灣未來棟樑的教育部搞垮了台灣的未來

(中國文化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