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部健忘矛盾還怪罪給學生?

徐伯瑜

教育部原定上週13日召開的課綱微調說明會,卻在12日晚間驚傳閃電取消,連同筆者全部關心此議題的中學生、青少年都深深的感受到被教育部輕視、欺騙甚至是栽贓。

原定在北、竹、南三地先後召開會議,先不提臺南一中以學校將展開考試為理由延期(但該校學生卻表示學校明明很順利在準備?),北師大附中與新竹高中場延期的理由就只是「憂心有校外人士將進入校園, 恐影響校園安寧」。我猜教育部可能忘記自己也不是該校師生,是借用學校場地在召開「全國跨縣市分區」的說明會了吧。舉辦一場大型說明會卻又因為害怕人來會影響安寧?那為何要辦在校園內啊?更何況週末的校園不是本來就是開放空間嗎?

反教育部黑箱課綱,建中、北一女、成功和中崙高中等多校學生組成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記者廖振輝攝)

再者,吳思華部長之後又進一步說明是害怕出現台獨標語或「鮮明的政治立場宣示」破壞會議。我想部長可能又健忘了,忘記自己是中華民國行政院教育部的政務首長,自己明明就代表著最明顯的政治力量,憑什麼拒絕學生發出自己的政治立場?而且這是一場民主國家辦的說明會,本來就會也應該要有多元的聲音出現,有贊成、有反對,反對可能是反黑箱課綱、反中國史觀、反教育被操控等等各種不同面向,但都是關注課綱議題才聚在一起開這場會的。大家希望的是自己的聲音能被部長聽到,讓高高在上的部長聽到我們不想要這樣既黑箱又大中國史觀的課綱。如果教育部的態度仍然保持在「詫異」怎麼會有這些聲音出現的話,那還稱得上是什麼民主會議,根本只是想摸頭大會。

現在教育部這樣的態度讓學生覺得無法被聽到,開始舉標語、走上街頭甚至以年輕的身體阻擋座車,那想請問吳思華部長覺得現在將座談取消換成網路影片,得到的難道會是就此弭平爭議、讓課綱順順利利通過?還是學生將會提高抗爭層次,直到教育部真的敞開心胸、懂得與社會一起尋找課綱的最佳答案?這問題大家都在看教育部怎麼解題,希望部長不要再健忘到用錯解題方式了。

(元智大學社會一、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青少年代表)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