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梅西國慶煙火哪邊施放差很大

梅西煙火從1977年以來就是美國國慶當天全美最大規模的煙火慶祝活動,過去22年中(2009-2013),梅西國慶煙火是在分隔紐約與紐澤西的哈德遜河上施放,2014-15年才又移回東河。

NYDECO

上個星期六由梅西百貨主辦的美國國慶煙火施放活動在超過200萬圍觀民眾的歡呼讚嘆之下,用各式各樣精彩的煙火照亮紐約東河,和璀璨的曼哈頓夜景一同慶祝美國宣布獨立建國的第239週年。超過4萬發的煙火彈,以「勇敢(Brave)」為主題在25分鐘的時間內,分別從五艘配置在東河的駁船上發射。加上天公作美,讓東河兩岸的曼哈頓,布魯克林和皇后區的居民與觀光客們在7月4日晚間度過一個喜慶的時光。

2015年梅西國慶煙火吸引超過200萬民眾在紐約東河畔觀賞。(照片由作者提供)

今年第39年的梅西煙火從1977年以來就是美國國慶當天全美最大規模的煙火慶祝活動,也因為梅西百貨總部設於紐約市,一向被認為是和梅西感恩節充氣球遊行最具有“紐約”色彩的節慶活動。每年除了吸引上百萬民眾到現場參觀之外,更有其他數百萬人在電視機前觀賞這30分鐘左右的煙火秀和施放之前的影歌星表演節目。而施放煙火地點周邊的飯店或餐廳則把握這個年度機會推出結合觀賞煙火和住宿或用餐的促銷專案,多賺一筆。附近的商家也會受惠於眾多的人潮所帶來的商機。

從1994年到2008年這15年間的國慶煙火都是在東河上從曼哈頓的東42街到南邊布魯克林橋旁的南街海港(South Street Seaport)之間施放。2009年為紀念亨利哈德遜 (Henry Hudson) 首次航進哈德遜河400週年,主辦單位決定把煙火施放地點由原先的東河改到哈德遜河,當時就造成紐約客,尤其是東河右岸皇后區與布魯克林區居民的失望,因為除了曼哈頓西邊的居民外,其他民眾要到現場看煙火,變得很不方便,想看煙火的人不是要跟上百萬人群在哈德遜河濱公園(Hudson River Park)搶好位子,就是必須搭乘假日班次較少的大眾運輸工具到紐澤西州那側的幾個地方觀看。

當時的布魯克林區長馬蒂瑪考維茲(Marty Markowitz)還向梅西百貨呼籲,是不是可以將煙火船分兩組在哈德遜河和東河同時施放,但最後徒勞無功。不過可想而知,這個轉變,讓紐澤西州在哈德遜河沿岸的Jersey City, Hoboken,Union City, West New York以及Bergen City的居民受惠不少。也增加當地居民對國慶活動的參與。之後到2013年這五年之間,梅西煙火都是在哈德遜河上施放。

過去22年中,2009-2013年梅希國慶煙火是在分隔紐約與紐澤西的哈德遜河(左圖)上施放,2014-15年才又移回東河(右圖)。(照片:Macy’s)

到了2012年紐約的政治人物開始公開向梅西百貨喊話,呼籲將國慶煙火施放地點移回東河,認為既然梅西煙火是一個屬於紐約市的慶典,應該讓更多的紐約客可以參與。其中紐約州參議員丹尼爾斯高德隆半開玩笑地說,將施放煙火地點搬回紐約,紐約市五個區的居民都會受惠,唯一沒有受惠的只是那些住在哈德遜河錯誤的一邊的人。2013年,出身於布魯克林,當時還是紐約市「公眾議題倡導人 (Public Advocate)」的現任市長白思豪在另一次記者會中表示,身為一個布魯克林人,觀看東河上的國慶煙火已經是一項傳統,希望梅西百貨至少可以在哈德遜河和東河之間輪流舉辦國慶煙火活動。不要忽略了布魯克林和皇后區居民的感受。

梅西國慶煙火在哈德遜河施放的年間,許多紐約客只能看到這樣部分被建築物遮蔽的煙火秀。(照片由作者提供)

奇妙的是,2013年底白思豪選上紐約市長,隔年四月梅西百貨就宣布七月的國慶煙火將移回東河舉辦,而且是只在布魯克林部分的東河上施放,白思豪在記者會上說雖然此舉會讓市府在國慶日當天多支出50萬美金於活動安全措施上,但全部一百九十萬的活動維安經費絕對是值得的。不過梅西百貨的發言人則強調,這個轉變對紐澤西居民並沒有惡意,也沒有任何政治動機,單純是決定在哈德遜河與東河之間交替舉辦而已。但一般認為,梅西百貨這項決定十足地把面子做給這位新任市長。

2014年梅西百貨將國慶煙火施放地點移回東河上,讓新任市長白思豪面子十足。(照片由作者提供)

或許這也是紐約客身處美國最大城市得天獨厚的地方,像規模這麼大的煙火施放活動所需經費高的嚇人。根據「福斯商業新聞」2012年的報導,每一場梅西國慶煙火的籌劃需費時近一年。花費上,最大顆的煙火彈價格約在350美金左右,梅西煙火施放的速度約為每分鐘1600發,一場25分鐘的大小煙火秀所需花費將超過600萬美金。當真是在“燒錢”。幸好這些經費都是由梅西百貨負擔,而不是花納稅人的錢。公家的花費就是在維安與交通管理的人事上面。這也算是大企業對社會的一種回饋吧。

作為一個紐約客,當然也是會有私心很高興梅西國慶煙火又移回紐約舉辦,也更有意願親自去觀賞。畢竟哈德遜河有一半是屬於紐澤西,而東河是完完全全在紐約市內。這跟大部分紐約客很在意自己手機號碼的前三位區域代碼(area code)和住家郵遞區號(zip code)是不是代表紐約的心態是一樣的。這大概也是一種“天龍國”的現象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