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東河上的明珠 FDR Four Freedoms Park

紐約東河上羅斯福島的「四大自由公園」這座紀念小羅斯福總統的公園,有什麼特殊意義或魅力?能讓希拉蕊.柯林頓、柯文哲等重要政治人物要來這裡參觀瞻仰呢?

NYDECO

希拉蕊.柯林頓在紐約東河上羅斯福島的「四大自由公園 」舉行參選以來在紐約首次的造勢大會。(AFP)

上週六爭取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希拉蕊‧柯林頓在紐約東河上羅斯福島(Roosevelt Island)的「四大自由公園 (FDR Four Freedoms Park)」舉行參選以來在紐約首次的造勢大會。公園內羅斯福總統肖像前的三角形草坪擠滿支持的民眾聆聽希拉蕊演講。如果大家記憶不錯,應該還記得去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柯文哲的紐約之行也曾經搭羅斯福島纜車來這紀念美國「小羅斯福 (Franklin D. Roosevelt)」總統的公園參訪,並發表談話。這個公園有什麼特殊意義或魅力,讓這些重要政治人物要來這裡參觀瞻仰呢?

台北市長選舉時柯文哲的紐約之行也曾經搭羅斯福島纜車來這紀念美國小羅斯福總統的公園參訪,並發表談話。(圖:作者提供)

FDR Four Freedoms Park 名稱的由來

在紐約東河上,皇后大橋之下的羅斯福島在1971年之前因為島上主要是醫院和安養中心所以名為「福利島 (Welfare Island)」。改名之後當時的紐約市長林賽 (Johm Lindsay) 就有計劃在這狹長小島的最南端興建一座紀念小羅斯福總統的公園。小羅斯福總統最讓美國人流傳的事蹟不是參加「開羅會議」,而是1941年美國尚未參與二次世界大戰時於美國國會進行「國情咨文」有感於當時國際情勢和美國國內問題所揭櫫的主要內容:「四大自由演說 (Four Freedoms Speech)」。這段國情咨文演說也算是為11個月後美國對日宣戰正式進入二次大戰做一個鋪陳。這「四大自由」分別是: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貧窮的自由和免於恐懼的自由 (Freedom of speech, freedom of worship, freedom from want, freedom from fear)。

FDR Four Freedoms Park座落於羅斯福島的最南端。(圖:作者提供)

公園設計與興建過程

FDR Four Freedoms Park是由在美國建築史上與法蘭克‧洛伊德‧萊特(Frank Lloyd Wright)齊名的路易斯‧康 (Louis Kahn)所設計(目前北美館正有路易斯‧康的回顧展)。公園面積約為4英畝,位置在羅斯福島的最南端。兩側分別是東河兩岸的曼哈頓中城的都鐸市區(Tudor City)和皇后區的長島市區(Long Island City)。路易斯‧康在1972年時受邀設計這紀念公園,但不幸卻在1974年時因意外猝死在紐約市的賓州車站。過世的時候身上就攜帶著已經設計好的Four Freedoms Park設計圖。之後接手的「米歇爾/裘谷拉建築師事務所 (Mitchell/Giurgola Architects)」只將路易斯‧康的設計圖做些微修改,維持絕大部分原有設計,交由F. J. Sciame Construction Company工程公司來建造。

在70年代初期剛決定蓋這座紀念公園之後紐約市遭逢嚴重的財政困難,加上當時支持興建的紐約州長後來離開紐約到華府發展,導致這項計畫完全擱置。後來興建公園的經費主要來自於曾經擔任大使的威廉‧休維爾 (William J. vanden Heuvel) 的募款,共約五千三百萬美金。直到2010年這個已經延宕近40年的計畫才在這已經荒廢多時的土地真正破土動工,並於2012年10月24日正式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

公園景觀

有別於美國一般名人紀念館位於室內的建築設計 (林肯紀念堂),Four Freedoms Park是一個戶外廣場,配合羅斯福島南端的地形而成三角形的公園綠地。從纜車站或地鐵站走過來會先看到高起的平台和寬達100英尺的大理石階。爬上石階後看到的是一片青翠的三角形草坪,草坪兩側各有兩排並排的椴樹所築起的走道。坐南朝北的小羅斯福總統銅製頭像則是由三面厚重的純白大理石牆圍住,放置於三角形頂端之處。銅像背後的大理石牆則刻有他1941年國情咨文提到「四大自由」內容的文字。往南望去可以看見東河下游的景色,包括新世貿大樓在內的曼哈頓下城,和幾座橫跨東河的鐵橋。

FDR Four Freedoms Park的主體為一個三角草坪和三角行頂點的小羅斯福總統頭像。有絕佳的視野。(圖:作者提供)

但Four Freedoms Park最吸引人的景色莫過於西邊曼哈頓中城的建築與天際線。紐約地標中從帝國大廈,聯合國大樓,克萊斯勒大樓,花旗銀行總部,還在施工中的432 Park Avenue大樓到皇后大橋,近在咫尺,盡入眼簾。進入公園前還會先經過已經有150年歷史,以前紐約市用來隔離天花病患的醫院遺址 (Smallpox Hospital)。這個哥德式建築內部早已損毀荒廢,只剩下建築體的外部結構。早期民眾對天花患者的神秘感與恐懼和建築本身的損壞,讓這個被認定為紐約地標之一的廢墟和只有三年不到歷史的Four Freedoms Park形成強烈對比

羅斯福島上天花醫院的廢墟和旁邊的Four Freedoms Park景觀截然不同,都是紐約攝影愛好者喜歡取景的地方。(圖:作者提供)

搭羅斯福島纜車(Roosevelt Island Tram)登上羅斯福島是來紐約旅行的人必走的行程。每年四月中下旬的櫻花季更是讓紐約客趨之若鶩。一邊欣賞櫻花盛開的美景,一邊欣賞曼哈頓建築的壯麗。冬天下雪時的Four Freedoms Park則是潔白素淨,美景令人屏息。這裏無疑是想暫時逃離紐約都市叢林的壓迫感而不需要真正離開這個城市的絕佳去處。

FDR Four Freedoms Park 網址

不論是春夏秋冬,羅斯福島是紐約市裡的一個世外桃源,可以讓紐約客暫時脫離都市叢林的壓迫感。(圖: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