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從洪秀柱看台灣母語的危機

從日本時代到國民黨80年代間都有明顯的政策與制度在打壓母語,稍長一輩的台灣人都有經歷過小時候那禁說「方言」的年代;而多數長輩在這「災難」中走過來,還是講著一口流利的母語。到底是甚麼樣的因素,讓台灣的母語可以在暴風中走過,但卻在這看似安詳平順的年代,漸漸的失去蹤跡呢而出現「母語斷層」了呢?

臺左維新

立場明顯偏統的中國國民黨籍總統大選參選人洪秀柱,日前操著流利的台語表示跟「南部人要搏感情」,所展現出的形象彷彿洪是相較於蔡英文更能貼近台灣本土的總統參選人。但新聞傳出沒多就,就有網友找到洪秀柱曾於2009年擔任立委期間,「提案」刪除「閩南語認證考試」的預算,並遭到多個台灣本土社團強烈反彈。從洪秀柱一邊說要靠台語來跟南部人「搏感情」,但又扼殺台灣本土語言的發展,其實也很可以看出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政府長期以來「大中國主義」的官方思維,特別是台灣過去諸多本土語言與「母語」(或稱鄉土語言)受到打壓而至今難以蓬勃發展的狀況。

國民黨籍總統大選參選人洪秀柱,日前操著流利的台語表示跟「南部人要搏感情」,所展現出的形象彷彿洪是相較於蔡英文更能貼近台灣本土的總統參選人。(記者廖振輝攝)

從日本時代到國民黨80年代間都有明顯的政策與制度在打壓母語,稍長一輩的台灣人都有經歷過小時候那禁說「方言」的年代;而多數長輩在這「災難」中走過來,還是講著一口流利的母語。但即便在解嚴之後至今,台灣的本主語言與各族群母語也仍未受到積極的復甦與推廣:因此,我們可以很明顯發現在台灣社會,老一輩的人多數仍可以用母語輕鬆的溝通,但年輕一代卻已經快要與母語隔絕了。到底是甚麼樣的因素,讓台灣的母語可以在暴風中走過,但卻在這看似安詳平順的年代,漸漸的失去蹤跡呢而出現「母語斷層」了呢?

教育,母語的推手還是造成其消失的原因?

語言政策可以包括兩個目的:一、為了方便統治者進行統治或達成政治目的的工具與手段:例如現代民族國家的出現,將語言用來凝聚國內社會認同、消滅歧異,以方便國家機器深入民間的統治,滿足統治者的各種政策作為,例如日本時代與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在台灣推行的「國語政策」就是很明顯的例子;二、從多元發展與文化保存的角度來鼓勵語言的使用:語言是文化的載體,語言的存續與發展攸關著一族群的主體性與文化,當代國家基於人權與保障多元的精神,莫不鼓勵社會內各族群、特別是少數族群去復興或使用自身的語言。

但台灣,卻是夾在上述兩者的過度與轉型的陣痛期。在過去,台灣人受到日本與國民黨威權政府的統治,不只少數族群如部分原住民的語言難以保存與傳承,甚至連台語與客語都受到打壓,在國家機器與政策的強力貫徹下,台灣不論是官方或民間都被迫只能使用所謂的「國語」。除了官方強硬的政策推動,包括文化政策與軟性的傳播媒體推波助瀾之下,中華民國政府與流行文化不斷的告訴我們,「國語」越來越流行了,甚至包括了近幾年中國的崛起與對台灣的統戰,「中國話」彷彿成為世界的主流,而台灣人要以會使用「國語」或中文為傲。上個世代,「愛國」被拿來來包裝「國語」霸權,而這個世代,流行、國際化、跟上潮流,則成了「國語」推行的新興利劍。

雖然,近年來台灣雖開始推動鄉土母語教育,但如果只侷限於在課堂上的學習與考試,而不在日常生活及其它課堂上使用,那麼與我們其它「第二外語」的教學恐怕走上一樣的路,離開了教室,母語就只是一堂「課」而已。而洪秀柱刪除母語教育的預算,以及2013年教育部宣布即將實施的鄉土語言計畫中未將母語列入必修,都可以看出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政府的大中國思維與仍欲維持「國語」文化霸權的心態。

近年來台灣雖開始推動鄉土母語教育,但如果只侷限於在課堂上的學習與考試,而不在日常生活及其它課堂上使用,那麼與我們其它「第二外語」的教學恐怕走上一樣的路。(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搶救瀕臨絕種的母語!

台灣地區目前被使用的23種語言當中,已經有14種語言瀕臨滅絕,而前述所提到最普遍的台語與客語也慢慢的一代一代漸漸被「國語」所取代,到底要如何「搶救」這些珍貴的母語?首先我們可以從教育著手,母語列為國高中必修是第一步,大學開設母語相關課程,且鼓勵學校老師開設母語授課的專業科目,校園裡發展母語的使用環境,讓母語的溝通成為一件自然而正常的事。另外,鼓勵孩子們從小開始說,不要因為不「輪轉」就嘲笑下一代,而新世代也不用為自己不標準的口音感到羞愧,勇於當自己的語言,自己文化的繼承者,便是了不起的勇氣。

各式各樣的母語在台灣原本像是一朵朵美麗的花,每一種語言,就代表著不同的歷史,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眼界,用不同的視角去看這片土地上多樣的美。每一種母語,又或者是外來語的保存與使用,都讓我們的多元價值觀更加完善,使我們的色彩更加豐富,讓我們因住在這片土地上而備感驕傲。這片島上有大約42種以上的語言,其中24種還在使用中,又有17種我們急需保護,但不論你我用的母語是甚麼,多元與互相欣賞包容,是我們身為台灣人共通的語言。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臺左維新 從洪秀柱看台灣母語的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