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中同表」使「一中各表」破功

◎草熊

個性直率、嗆辣的柱柱姐要出來選總統,對於兩岸重大議題當然要有自己的主張,而且,依照台灣的政治文化,一定要新鮮的、跟其他人不同的,才會引起注目,於是她提出了「一中同表」,說是「一中各表」的進化版。確實,「各表」了七、八年,似乎已經掉進了泥淖,進展有限,急死人了。歸根究底,「各表」不是辦法,一定要「同表」。此論一出,藍營許多人嚇出一身冷汗,全黨上下震盪,迅速展開滅火。馬總統出來緩頰,說沒什麼不同啊!卻是越描越黑。柱柱姐後來又加碼爆中華民國不存在,否則就是「兩國論」,更讓此一議題越燒越旺,黨中央不得不出手止血,回防鞏固「九二共識」。但是有用嗎?看來「一中各表」已經破了功。

個性直率、嗆辣的洪秀柱要出來選總統,對於兩岸重大議題當然要有自己的主張。(記者朱沛雄攝)

嚴格說來,「一中各表」是兩岸「共識」,邏輯上是說不通的。說好聽一點,它是兩岸若干政客各自發聲的平台,滿足了部分政客喜歡存在於模糊的空間,上下其手的自由,然後把問題留給更有智慧的下一代去解決。說難聽一點,「各表」就是陰來陰去,各自施展騙術罷了。看在真正想「統」的人的眼裡,七、八年過去了,兩岸在「一中各表」的共識之下,其實進展有限。性急又直率的柱柱姐實在看不下去了,於是點出問題的癥結就在「各表」,提倡「同表」才能使兩岸關係邁大步。

邏輯上,柱柱姐是對的,但是卻毀了原來「一中各表」精心設計的模糊空間,一舉戳中要害。換言之,「一中各表」不能真正解決問題,要嘛就兩岸「同表」,「同表」才會帶來真正的大改變。可是,「同表」的前提仍然是「一中」啊,柱柱姐心直口快的性情沒有改變,但是她慌了,脫口說出中華民國政府不能存在,否則豈不陷入兩國論了!

「一中各表」至此剩下半條命,「一中同表」同時重傷倒地,真是厲害的自傷拳。國民黨有識之士於是趕緊跳出來「鞏固九二共識」,企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其實柱柱姐一直都是對的。嗆辣直率個性的人時常有話直說,說的就是心裡話,不會像政客一樣操弄文字魔術。就「一中」議題而言,「同表」才能產生真正的共識,否則所謂九二共識僅是「不是共識的共識」。

兩岸非得「各表」不可,邏輯上只有「二中」或「一中一台」才能「各自表述」。「一中」已經入吾彀中,怎樣表述,最終都將觸礁。七、八年的經驗了,主張兩岸和平發展必須以「一中各表」為基礎的人應該醒醒了。至於主張兩岸早晚都要統一的人,應該為柱柱姐拍拍手,因為她說出了真話,而且說到了重點──「一中同表」。至於嘛,此一政策主張對她選總統有無幫助?很多她的支持者應該是挫著等呢。

(退休人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