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觀點》海上視野的中國軍事戰略

北京最近公布《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是首部闡述中國軍事戰略的白皮書,也是首次向外界公開其軍事戰略。這份白皮書充分展現中國海軍的野心,台灣嚇阻中國侵略的多重軍事因素正在流失,為扭轉此不利情勢,應即強化不對稱戰力,反介入與區域隔絕。

歐錫富/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北京最近公布《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這是中國發表第9部國防白皮書。它是首部闡述中國軍事戰略的白皮書,也是首次向外界公開其軍事戰略。從北京觀點來看,白皮書顯示下列特點:

一、海上方向為主戰略

(一)將軍事鬥爭準備基點放在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軍事鬥爭準備基點由以前的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調整為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

(二)海上方向維權鬥爭將長期存在。包括個別海上鄰國非法佔據中方島礁加強軍事存在;一些域外國家極力插手南海事務;個別國家對中保持高頻度海空抵近偵察。

(三)首提海外利益攸關區。提及加強海外利益攸關區國際安全合作,維護海外利益安全。

(四)首次公布海軍戰略轉型。海軍逐步實現近海防禦型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型結合轉變。

(五)首次披露重大安全領域力量發展。涵蓋海洋關係國家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太空是國際戰略競爭制高點;網路空間是經濟社會發展新支柱和國家安全新領域;核力量是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戰略基石。

(六)軍隊將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將加大參與國際維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

中國國防白皮書以海上方向為主戰略。包括個別海上鄰國非法佔據中方島礁加強軍事存在;一些域外國家極力插手南海事務;個別國家對中保持高頻度海空抵近偵察。(路透)

二、中國利益向全球擴張

從上述各點來看,中國軍事戰略是以海上為重心。中國不僅預想台海可能的衝突,同時準備東海、南海甚至以外的應變方案。由於國家利益不斷向外擴張,海外能源與資源、海上交通線、海外設施與人員安全,都成為中國保護對象。中國海軍成功地在亞丁灣及索馬利亞海域執行反海盜護航,從2008年底派出第1批護航編隊,到目前共20批護航編隊;並與俄羅斯海軍在地中海舉行聯合演習。他們長期駐留海上,累積豐富遠海活動經驗。

解放軍在去(2014)年12月向南蘇丹派出700名維和部隊,這是中國首次向聯合國維和任務派遣步兵營。今(2015)年5月中國與吉布地談判軍事基地問題,同時在馬爾代夫尋求軍事基地。今年3-4月中國海軍艦艇從戰亂葉門撤出10國800多名僑民,企圖形塑協助他國正面友誼形象。中國造陸填海和多次警告飛近爭執島礁的美國偵察機,南海緊張升高,中國好人形象頓時破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於5月22日再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對美軍機抵近偵察的舉動,表示強烈不滿。(AP)

三、五角大廈與海軍情報辦公室報告

中國國防白皮書驗證先前美國推估解放軍趨勢的準確性。美國國防部解放軍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與海軍情報辦公室解放軍海軍報告,都關切中國海軍現代化及其動向。

五角大廈報告認為解放軍現代化動力是台海可能衝突,因此列舉台海情勢與軍事平衡。其次,報告提供中國在南海使用低度脅迫內情。中國動用海警白色艦艇,不必將衝突升至軍事層次就能達其目的。中國海軍還將活動範圍擴展到印度洋,商級和宋級潛艦部署印度洋,宋級潛艦兩度停靠斯里蘭卡可倫坡港。

中國海軍成功地在亞丁灣及索馬利亞海域執行反海盜護航,從2008年底派出第1批護航編隊,到目前共20批護航編隊。(路透)

美國海軍情報辦公室報告指出,2013年中國安放龍骨、下水或服役艦艇超過60艘,2015年也不例外將。2013-2014年中國下水艦艇超過任何國家,此趨勢將持續到2015-2016年。反水面作戰是中國海軍核心戰力,並全力發展反艦巡航導彈和超地平線瞄準系統。反潛作戰優先性一向低於反水面作戰和防空作戰,但新型艦艇裝備拖曳與可變深度聲納,以及搭載直升機的機庫。總結過去20年中國海軍現代化令人印象深刻,但核心戰力仍在驅逐艦、護衛艦與潛艦。未來10年推出航空母艦、彈道導彈潛艦或全通甲板兩棲艦,將完全改變中國海軍作戰模式與世人看法。

四、台灣建構不對稱戰力

中國海軍野心似乎證實五角大廈對台灣的關切。美國關切台灣嚇阻中國侵略的多重軍事因素正在流失,包括中國無法對台海投射足夠力量,台灣軍事技術優勢與海峽天險。為了扭轉此一不利情勢,台灣應強化不對稱戰力,即反介入與區域阻絕。

不對稱戰力涵蓋防空/反艦導彈、攻擊無人機、網路作戰等,尤其潛艦是台灣不對稱作戰最佳利器。台灣已經展開自製防衛潛艦計劃,但這項自製計畫美國協助仍然非常重要。面對中國日漸壯大的海軍力量,台灣擁有堅實水下作戰能力,可對美國再平衡嚇阻力量做出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