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聚焦南海》「共同開發」行不通,「優質觀光」也不錯

政府每年花大筆預算在太平島,然中油多年來在太平島探測天然氣與石油,至今一滴油都沒運回台灣,要與周邊國家尋求共同開發,也沒有國家理會台灣,若換個觀念、改個作法,將海洋思維納入政府決策中,讓太平島成為台灣的「金銀島」,周遭眼紅的聲索國們,自然會找上門來。

林廷輝/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

「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這是馬英九政府的南海十六字箴言,也是制式,僵硬的南海政策。中國從鄧小平開始,面對釣魚台列嶼與南海問題時採取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主張,但至今,中國也尚未與日本及東南亞國家進行「共同開發」。

2005年3月,中國、菲律賓與越南國營石油公司以探測地震為名,簽署了《在南海協議區三方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協議區把太平島納入了,但合作對象並未包括台灣,原本各界認為可能實現了「共同開發」的夢想,但2008年協議到期後,三方並未有再續約意願,再加上2009年開始,中國反對越南提交「聯合國大礁層界線委員會」有關南海的主張,在反對聲明中附上南海九斷線圖,南海的「共同開發」更是遙遙無期。

中國從鄧小平開始,面對釣魚台列嶼與南海問題採取「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主張,但至今,中國也尚未與日本及東南亞國家進行「共同開發」。(AFP)

如果南海各個聲索國都停留在各自開發,互不合作,除了關切南海航運安全外,各個聲索國均將目標鎖定天然資源,可以預期的是,就算自身發現到天然氣與石油,也不會與他國分享而共同開發,換言之,「共同開發」是一種「花言巧語」,說得多卻做得少,政策既然無法落實,就不能算是好的政策。

民事化島礁將成潮流

那南海到底可以做什麼呢?在南沙群島中占據島礁最多的要算是越南,共計29個,越南政府早有自知之明,無論在1974年「西沙海戰」或是1988年「赤瓜礁海戰」,越南深知軍力比不上中國,因此,開始思考如何改變防衛島礁的方式,「民事化」成為首要選項。越南的民事化工程包括將象徵和平的寺廟與出家人、國際上禁止傷害的幼兒、一般耕田種菜養豬的農夫遷移到其所占領的南沙島礁;菲律賓也仿效跟進,2012年也在南沙的中業島成立幼兒園。菲越所想的是,唯一可能冒犯菲越占領島礁的是中國,但如根據1949年日內瓦公約體系,平民百姓在戰爭中是禁止殺戮的對象,否則便犯了「戰爭罪」,於此,菲越抓到中國的弱點,因此,「民事化」後的島礁已非單純由「軍隊占領」,軍事存在反倒是為了保護平民百姓,部署軍隊的理由說得過去,事實有效管轄更能證明。

越南深知軍力比不上中國,因此,開始思考如何改變防衛島礁的方式,「民事化」成為首要選項。(路透)

2013年下半年,中國開始在其所占的南沙群島島礁進行填海造陸,實際上,原本島礁真不利人類生活,即將吹填完工後的島礁,中國也將在島上建立各種民事化設施,預料下一步並不會只有解放軍登島,平民百姓設籍、登島、生活,甚至觀光,配合位在西沙的三沙市管理作業,成為中國經營南沙群島未來主要作為。

中國即將吹填完工後的島礁,也將在島上建立各種民事化設施。(路透)

優質觀光當道,應該創造「共同利益」

2015年6月22日,越南胡志明市政府正式啟動南沙旅遊的標誌,當日越南觀光首發團前往南沙進行觀光旅遊,這種以觀光旅遊手段,進一步強化有效管轄的作法,馬來西亞可說是始祖了,馬來西亞在南沙群島的彈丸礁(馬來語稱拉央拉央島,Pulau Layang-Layang)興建觀光飯店,入住旅客也有免費的wifi,要去彈丸礁的外國觀光客需申請馬來西亞簽證,用此間接證明有效管轄,而中國,也已開啟了海南三亞到西沙群島的旅遊路線,五天四夜每人價格約新台幣35,000-40,000元。

馬來西亞在南沙群島的彈丸礁興建觀光飯店,入住旅客也有免費的wifi,要去彈丸礁的外國觀光客需申請馬來西亞簽證,用此間接證明有效管轄。(http://www.journeymalaysia.com)

反觀台灣,一方面希望與其他聲索國尋求「共同開發」,但總是熱臉貼上冷屁股,沒人理會台灣,未來如果太平島機場跑道加長了,碼頭工程完工了,何不試試將太平島「變身」為生態觀光島?初略規畫可以是:

一、2007年高雄市政府公告太平島海龜繁殖保育區可再擴大:在開放太平島觀光之前,需先將太平島周邊海域有關環保方面的法規健全,或者可將東沙國家公園擴大,設立太平島分處,納入國家公園的管理範圍。

二、健全島上的執法人員與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主要目的為未來到訪的觀光客,有任何破壞保育區或國家公園的行徑,則依法開罰。

三、強化島上服務觀光客的硬體設施:但不建造飯店,不增加太平島的環境負擔,未來觀光客應住宿在觀光郵輪上,既然碼頭可停靠3,000噸的船舶,接駁郵輪到太平島的客船就不成問題,觀光客無需住在島上,而島上製造的垃圾,也應一併帶回觀光郵輪。

四、規劃路航線:可從高雄港出發,駛至東沙群島,再到太平島,約十天九夜的觀光航程,至於旅客可不限台灣遊客,來台自由行的陸客亦可參加,相信「慕名」而來的陸客應該不少,因此不怕沒遊客,但可進行數量管控,而觀光客均在台灣管轄的島嶼上觀光活動,也就沒有出境的問題。

五、尋求各個聲索國合作:觀光客的出現,將會讓各國劍拔弩張的軍事緊張態勢減緩,但觀光客的安全,以及航路上避免海盜或非法份子的騷擾,就需要依靠各國海上執法力量的合作,簽署合作協議成為必要。

未來如果太平島機場跑道加長,碼頭工程完工後,何不試試將太平島「變身」為生態觀光島?(圖:澎湖縣觀光局)

由於低緯度炎熱天氣,相信島上的冰品、飲料銷售量一定爆增,而島上的自行車租賃,一定供不應求,再加上專業解說員的導覽,讓民眾多多瞭解南海是件好事,由於中華電信也建置完成太平島的行動通訊與網路系統,因此觀光客在島上臉書打卡也不成問題,島上的生態解說,周邊海域的浮潛等,都可讓太平島活化起來。

當政府每年花大筆預算在太平島之際,我們要捫心自問到底有什麼收益,中油多年來在太平島探測天然氣與石油,至今一滴油都沒運回台灣,要與周邊國家尋求共同開發,也沒有國家理會台灣,此時,換個觀念,改個作法,將海洋思維納入政府決策中,讓太平島成為台灣的「金銀島」,周遭眼紅的聲索國們,自然會找上門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