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專業不足的慘痛代價

◎陳清偉

看到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承辦公司負責人呂忠吉的說辭,他強調不在現場,只有管理責任,又推說當時風很大,企圖把責任推給大自然。在此我深不以為然,發生這麼大的公共安全事件,還大言不慚說這些風馬牛不相及的話,這叫購票入場而受傷的人情何以堪!

俗話說,凡事要有最好的準備及最壞的打算,舉辦任何活動當以「安全第一」為首要考量,處處有萬全準備才是,尤其是有關人命安全的事,更要小心謹慎。所以,事先安排安全逃生路線就非常必要的,如此萬一有突發狀況時,才有可能從容應付危機。

八仙樂園彩色粉末派對爆炸案,士林地檢署28日裁定派對負責人呂忠吉100萬元交保。呂忠吉步出地檢署下跪道歉。(記者羅沛德攝)

但遺憾的是,看不到業主在這方便的努力,更驚訝的是,政府部門在事發後竟然說「無法可管」,真是不知所云!怎能避重就輕顧左右而言它到此地步呢?這跟「火源」當然有關係,但卻不是重點。而懷疑是有人抽菸導致,這就太推委卸責了,幾千人活動場所,又沒有禁煙令,有很多人抽菸,也是意料中的事。

這是必須「嚴禁煙火」的活動,現場竟然沒有管制,依此來看,顯然的業者是無這方面「專業」知識,那就不該承辦這種業務,真是把人命視同兒戲。而要避免任何火花產生,這是極精細的事,用「防不勝防」來形容也不為過。粉塵本就極具危險性,依各項文獻及過往案例,它是極可能產生塵爆的,如用這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來當藉口,是不負責任的。

無法想像,相關人員竟然如此輕忽,連最基本「逃生路線」都付之闕如,令人不解!沒有任何事是絕對安全的,此次大型活動,主辦單位沒有任何安全防護配套措施,實在草菅人命!

(碩士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