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客家大縣」全面國語化 客委會豈能坐視?

◎黃文彬

前年六月,好不容易獲准參加全國客家會議,在綜合座談時,本人係首位發言者,曾向客委會所有高層建議:請重視全國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新竹「客家大縣──全面國語化」的嚴重現象,並提出簡單有效的對策兩年過去,又經過去年地方大選,本縣所有的客家重點鄉鎮全面國語化的現象,似乎更變本加厲,大家仍舊「好官我自為之,客家繼續淪亡」!客委會真是有負客家鄉親及全民期望啊!

本縣絕大多數客委會補助的「客家」相關活動,如「打中午、蕃茄節、湯(粄)圓節、雙胞胎節…」等等,其主持人、司儀、來賓、現場廣播,或各級人物受訪,皆以國語進行,早以習以為常。理由是「要讓全部的人聽得懂」、「參加的不是只有客家人」;更可笑的是,本鄉辦理「客語演講比賽」及「客家山歌比賽」,老寶山出身的主持人/司儀竟全程使用國語,且無人為怪!

作者曾向客委會所有高層建議:重視全國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新竹「客家大縣──全面國語化」的嚴重現象,圖為客委會主委劉慶中。(記者方賓照攝)

語言是族群存亡的重要關鍵。客委會每年投入大筆民脂民膏,進行各項「復育客語」計畫,看來其效果僅限於少數選定的對象。對本地大多數客家人來說,「客語消失,族群滅亡」在二、三十年之內,將成必然的事實!這除要歸功於從前的語言政策之外,更要感謝目前枱面上、下的政治人物,尤其是前任鄭縣長的那句名言:「(公開場合)只要在座有一位不懂客語,我就絕不講客家話!」繼任者亦不遑多讓。上行下效結果,各級議員、鄉鎮長、村里長、民代之流,在所有場合皆競相用國語,因為「我的選民不是只有客家人而已!」相較於其他閩南語族群出身的各級政治人物,在任何公開場合,甚至國會殿堂,無論是質詢、說理或致詞、受訪,甚或公開咆哮,皆毫不吝嗇地用「台語」;客家出身的高官,竟然連自己的母語皆不敢用,真是悲哀!中年以下的客家百姓,有樣學樣,許多已不知客語為何物。客家滅亡,其來有自。

怪不得數月前,立委陳其邁質詢時,要大駡客委會主委,在國會報告時,不用客家話,而用國語報告,真是丟臉!陳立委不方便說的或許是:「客家籍的縣巿鄉鎮長、議員、民代…等等,在公開場合,完全不講客語,更是丟臉!把自己的母語都消滅光了!一個不敢公開說自己母語的族群,是不會得到別人尊重的!」

立委陳其邁質詢時表示客委會主委,在國會報告時,不用客家話,而用國語報告,真是丟臉!(記者林正堃攝)

本月底又要開兩年一次的全國客家會議,希望客委會不再是行禮如儀,只管各項活動外包,不問實際執行成效的好好機關。本人不反對客家相關的活動,夾雜部份國語或其他語言,但若一個以復育並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為職志的政府機關,僅重視表面成效,或以消化預算為目的,甚至落入中飽私囊;對於自稱「客家大縣」卻全面國語化的現象,及「補助越多,客家滅亡越快」的怪象,視而不見。想到每次會議,幾乎雷同的得標承辦廠商,從接洽報名、會場報到、接待,連一個會講客語的人都没有,發言又不受重視的客家會議,唉!

(新竹客語國際演講會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