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欣聞客家妹,終於會講客家話了!

李明德

前年春開始筆者參加定期的研討會,湊巧隔壁教室就是客家歌唱班,中場休息,大家閒聊時,發覺該班全是五、六十歲的銀髮族,而且七八成以上是客家朋友。政治敏感度高的筆者,就找機會上台談論上次蔡英文選總統一事,同為客家人的小英,為何在桃竹苗的客家選區僅拿到三成的選票?

很想知道:客家人一向討厭「河洛人沙文主義」,也不怎麼認同以「河洛人為多數及核心的民進黨」,多數客家選民望民進黨卻步,而寧願將票投給以外省權貴為核心的國民黨。這樣長期為人作嫁幫人鞏固政權,這樣等同社會邊緣人的客家同胞,為何視客家的蔡英文為外人?

上次蔡英文選總統一事,同為客家人的小英,在桃竹苗的客家選區僅拿到三成的選票。(記者劉信德攝)

經討論表決的結果,答案竟然是「蔡英文不說客家話」!?他她們異口同聲「不會說客家話就不是客家人,我們就不會支持她,也不會動員親友投她票!」又說「當年的李登輝陳水扁根本不會說客家話,還騙我們是客家人?」

選前一個月,蔡在桃竹苗客家選區民調還蠻高的,之後,吳伯雄公開攻擊奚落「蔡英文是不會講客家話的假客家人」,不出數日,蔡的客家區民調直直落,最終以敗選收場。

從外表看,閩客族群都是一個樣,毫無差別。差異就在語言罷了!日前蔡英文到芝加哥,當著客籍美人面前,以流利的客語演講問候,獲得滿堂掌聲。台下客籍鄉親更大聲「首次聽到台灣總統候選人,能以客語演講,足感心耶!我們客家人會全力支持同為客籍的小英,給她高票當選」。蔡英文這幾年努力將不會說客家話的「缺憾」補足,每周上課一到兩次,空檔時用耳機聽MP3,反覆聽老師的錄音,練習發音,現在終於能直接用客家話演講,向大家問好。

繼去年1129縣市長、議員選舉,國民黨被打趴在地後,蔡英文問鼎總統最後的一哩路上,原本資歷、條件都具備,加上目前主客觀情勢一片大好。佔台灣人口一成五的客家鄉親,也因蔡的客語通過了鄉親們的認證,更補足添平了這一哩路上的坑坑洞洞。

台大碩士、國際市場行銷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