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憲盟觀點》共同聲明:憲改破局,嚴正譴責擺爛政客

憲改破局令守候在國會殿堂之外的公民團體難掩失望、氣憤填膺,甚至發生衝撞事件,但這也意味著憲改不再侷限在政治精英及專家學者的小圈子中,激起了草根參與的熱情。未來勢將再起的憲改風雲,不只會淘汰腐朽的政黨,更會有新一代的人才嶄露頭角、徹底翻轉憲法。

全國憲改聯盟

六月十六日下午六點鐘,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宣布第八屆第七會期休會,憲改正式破局。六六六看起來像是個吉祥的數字,卻代表了歷經去年太陽花學運、九合一大選、突然開啟的憲改之窗,在朝野政黨爾虞我詐、互相指責下,黯淡落幕的一刻。作為積極參與憲改的民間社團聯盟,我們除了深感遺憾外,更要敬告準備參選總統及立法委員的政治人物們,不要輕忽公民社會集結的憤怒力量,馬上將會掀起一波波「反輔選」的風潮,誓言讓阻撓憲改的政黨和政客們付出落選的代價!

立法院朝野黨團16日修憲協商破局,傍晚在朝野立委各以海報表達立場吶喊聲中散會,結束本會期。(記者張嘉明攝)

公民們無法接受的是,明明表面上朝野政黨都聲稱達成了至少兩項──降低投票年齡至十八歲以及降低不分區門檻──共識,誰知道背後暗潮洶湧、充斥著政黨利益的算計,以致於所謂的「協商」完全沒有讓步妥協空間,一步步將奢言賦予憲法新生命的美好承諾,推入絕望深淵,扼殺了好不容易孕育出來的憲改胚胎。

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不同的公民團體辦過無數次的論壇、座談、乃至大型研討會,也在立法院的修憲公聽會上無役不與,圖的就是把握機會之窗,將人民的聲音,不斷放送進掌握憲改權力的民意代表和政黨領袖耳中,期待他們傾聽廣大的心聲後,能夠從善如流,共同勾勒出理想的憲改願景,把脫離現實的憲法改造成與人民一同呼吸的、活生生的進步規範。若真能如此,會是何等的恢宏氣度,更象徵著台灣民主化的巔峰成就,足以傲視全球!

明明表面上朝野政黨都聲稱達成了至少兩項共識,誰知道背後暗潮洶湧、充斥著政黨利益的算計,以致於所謂的「協商」完全沒有讓步妥協空間。(記者簡榮豐攝)

其間為了激盪出更多的憲改想像,全國憲改聯盟舉辦了徵求憲改清單的活動,也和未來可作交易所合作憲改提案篩選及評鑑專案,更邀集各方團體,在輿論平台上發表倡議憲改的專欄文章,拓展了憲改論述的廣度與深度。但是過了最後的關鍵時刻,所有的心血和努力付諸流水,憲改回到了原點,一事無成。即使島國前進等團體激動地衝至國民黨賴士葆委員研究室抗議,或傳出有可能延後大選時程,來為繼續協商修憲提案解套,但是終究在「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焦土戰略下,憲改毫無轉寰餘地,全成泡影。

學運團體「民主鬥陣」總召吳崢(前排左二)呼籲曾拍攝影片公開支持18歲可投票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應該向台灣人民證明,她有能力領導國家。(記者張嘉明攝)

不過,台灣的公民社會從來不曾輕言放棄,一方面對於撕毀承諾、呼攏頭家的政客,選票就是我們最犀利的武器;另一方面各個公民團體仍會鍥而不捨地經營憲改議題,不只聚焦在此次突顯出來的世代正義、參政門檻、擴大人權保障、合理化政府體制等等問題,更會觸及中央及地方關係、財政正義、性別正義、族群正義、乃至轉型正義等憲改清單,持續深化探討憲法如何真正融入台灣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成為鞏固在地認同的沉穩支柱。

換言之,轉念思考,雖然憲改破局令守候在國會殿堂之外的公民團體難掩失望、氣憤填膺,甚至發生衝撞事件,但這也意味著憲改不再侷限在政治精英及專家學者的小圈子中,激起了草根參與的熱情。尤其最近的課綱「強」調爭議,反映出台灣的國、高中生已經愈來愈有獨立思考及行動能力,未來勢將再起的憲改風雲,不只會淘汰腐朽的政黨,更會有新一代的人才嶄露頭角、徹底翻轉憲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