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憲盟觀點》迷路的憲改

憲改走到今天,可說是「迷路」了!一開始基於學運期間提出的公民憲政會議倡議,充滿了理想色彩,但之後連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拋出朝向內閣制修憲的主張時,雖然掀起了新一波憲政改革浪潮,在朝野政黨的相互卡案下,原先帶給公民不少期待的憲改之路,竟一步步走向死胡同。

全憲盟/顧忠華

近日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按照即定進度審查憲改提案,但是一如許多政治觀察者事先預料,朝野政黨幾乎毫無共推提案的誠意,所以除了下修不分區立委門檻之外,即連表面上得到高度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也遭到國民黨以「不在籍投票」綁架,無法完成審查程序,統統被送到朝野協商的「黑箱」中,恐怕根本見不著天日。

除了下修不分區立委門檻之外,即連表面上得到高度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也遭到國民黨以「不在籍投票」綁架,無法完成審查程序。(記者朱沛雄攝)

這場經由太陽花學運和九合一選舉種種機緣,突然開啟的「憲改之窗」,看來逐漸會關閉起來,而公民團體擔心的「一事無成」,愈來愈可能成為事實。因為就算在國會休會前,通過了將立委選舉的不分區門檻由5%降為3%的提案,但若只有這麼一條孤零零的修憲案,值得花費鉅款來進行公民複決嗎?

事實上,憲改走到今天,可說是「迷路」了!一開始基於學運期間提出的公民憲政會議倡議,充滿了理想色彩,但之後連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拋出朝向內閣制修憲的主張時,雖然掀起了新一波憲政改革浪潮,卻也埋下朝野互不信任、懷疑對方藉機「暗算」自己的伏筆。

這場經由太陽花學運和九合一選舉種種機緣,突然開啟的「憲改之窗」,看來逐漸會關閉起來,而公民團體擔心的「一事無成」,愈來愈可能成為事實。(記者陳冠備攝)

在這種充滿爾虞我詐氣氛下,勉強擠出的憲改提案,不能不說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所以即使「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和「全國憲改聯盟」不斷呼籲應該擴大憲政改革參與機制,儘速凝聚共識,以創造出能夠賦予所有國人榮譽感和實質保障效力、同時又有權責相符設計的一部憲法;只是形勢比人強,在朝野政黨的相互卡案下,原先帶給公民不少期待的憲改之路,竟一步步走向死胡同。

不過,為了營造出公民不缺席此次憲改的社會氛圍,憲動盟與全憲盟共同合辦了「憲改藍圖會議」,也積極參與在立法院修憲委員會舉行的修憲公聽會,相較於之前的七次修憲,去年318之後最大的政治變遷,可說是台灣公民意識的高漲,有愈來愈多的公民們願意投身政治領域,並勇於發表意見,憲改的討論助長了這樣的趨勢。

就以全憲盟開闢的〈全憲盟觀點〉專欄為例,自農曆過年前至五月底已累積了五、六十篇有關憲改議題的文章,形成可觀的論述平台。另外,全憲盟還向社會大眾廣徵「憲改清單」,並透過「未來事件交易所」專案市場的交易平台,將各界自動自發提報的五十二個提案,透過「篩選」與「評鑑」兩階段的交易,探求公民社會之集體意志,同時反映社會各界對於不同憲改主張的重視程度。

為了營造出公民不缺席此次憲改的社會氛圍,憲動盟與全憲盟共同合辦了「憲改藍圖會議」,也積極參與在立法院修憲委員會舉行的修憲公聽會。(記者叢昌瑾攝)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提供的資訊,評鑑結果出爐,民眾最認同的是「降低公民參政年齡」,其次為「廢除考試院」、「廢除監察院」、「公民投票法議案分級及通過門檻」與「總統權責相符規定」。此一順位可說反映了民眾的集體意志,至於其他在第五順位以下的提案內容,亦有不少頗有見地及創意的憲改構想,例如政黨民主化入憲、陪審團入憲、降低國會選制之法律位階、原住民族主權與原住民族權利、性別平等等等,足見台灣的公民們逐漸展現「政治成熟」的面貌,可以為政治領域的「公共化」開啟新的可能性,進一步落實下一階段的民主和鞏固。

總之,台灣未來的政治改革議程,在這次憲改提案的調查結果中已充分呈現,就看哪個政黨或政治領袖能夠掌握民心動向,來回應愈益凝聚的憲改共識了!

(全國憲改聯盟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