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宏達電啟示錄

徐夢筆

1980年代,台灣第一個自有品牌行銷全球、擠身世界著名網羽球拍品牌系列且囊括四分之一市場的「光男企業-肯尼士(PRO  KENNEX)」,最後卻因經營不善宣告破產,讓台灣之光黯淡無光,無法再發光發熱,也喪失台灣在全球百大品牌中佔有一席的良機

2011年,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正式公布全球百大品牌排名,王雪紅經營的「宏達電子-HTC」獲選為第98名,是首度進榜全球百大品牌的台灣企業;同年4月29日,宏達電也在台灣股市以1300元稱王。然而,品牌不確保就能擁有高市占率與獲利能力,不到五年光景,宏達電因行銷與營運管理不彰,加上市場競爭失利、高層惡鬥等諸多因素,業績直直落,今年第二季更出現嚴重虧損,股價於日前跌破80元,股民罵聲連連。

宏達電不到五年的光景從1300元的股王跌破80元,股民罵聲連連。(彭博社)

有人把宏達電的「落衰」歸咎於王雪紅涉入政治過深所致。2012年總統大選前夕,王雪紅不顧及上萬股東的感受與權益,振臂一呼力挺「九二共識」,支持馬英九;更高唱HTC是中國品牌,令許多人搖頭嘆息,難以認同。當股價跌破百元大關時,市場就傳出會看到「九二」;果不其然,再破九十二元,如今,又有人譏諷會見底到「六三三(63.3元)」,不知道被資深股民「阿土伯」痛罵夭壽的王雪紅,心中作何感想?

不要忘了,王雪紅手中還有一家上市的IC設計廠「威盛電子」,也曾於2000年以股價六二九元榮登股王;當時,還號稱是「台灣intel」。後來還是因年年虧損,早已淪為雞蛋水餃股。

雙股王沉淪,王雪紅締造了「台灣奇蹟」!

(作者為媒體退休人員,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