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弄假成真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陳偉忠

2016年總統選舉中國國民黨對於參選人選遲未定案,雖然各種傳聞徵召或配對人選不斷,筆者認為以下三點理由,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2016年總統選舉機會大增。

首先是中國國民黨雖訂有「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提名作業要點」,然而傳聞中有志參選者的所謂政界A咖,在自以為是的靜候徵召下,溫良恭儉讓的扭捏作態讓人作嘔,結果形成只有洪秀柱與楊志良及黃柏壽三人領表登記,雖然最後黨部就提名連署審查,只有洪秀柱一人過關,徵召之聲再度高唱入雲,但在台灣資訊透明與日漸成熟的民主制度下,洪秀柱一往直前的勇氣與執著,反而讓洪秀柱贏得藍營的人氣匯集,形成事有可為之勢。

洪秀柱一往直前的勇氣與執著,反而讓洪秀柱贏得藍營的人氣匯集,形成事有可為之勢。(記者朱沛雄攝)

其次洪秀柱面對黨的提名,尚還有第二階段的民調,筆者認為不論是對比式民調與支持度民調,洪秀柱的勝出機會極大,因為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在高位者依然是權謀為己,不能精誠團結知恥近勇,早經有識者唾棄。雖然民調過程或有綠營民眾謀略性的支持,或有黨員賭爛贊同,然而勝出就是王道。

現在雖然有立法院長王金平面對媒體對於是否接受黨徵召坦言不容辭。然而對照王金平在初選階段欲領表而終廢止,並以個人榮辱事小,一切必須在黨的最大團結之下往前邁進。而今在洪秀柱力表參選到底,黨內團結氛圍初顯之下,王金平講的這個「義」字?實有辱孟夫子「義」之一理。況且依王金平的黨性及與李前總統關係,現今之下更難讓其形成藍營共主。而在馬、朱鬥法,王金平與吳敦義雖志在徵召,恐皆因籌著再三而坐失良機,國民黨初選第二階段民調縱使在各方力量角力下,今非昔比,相關過程也必將公開而付諸民意。

對照王金平在初選階段欲領表而終廢止,今在洪秀柱力表參選到底,黨內團結氛圍初顯之下,王金平講的這個「義」字,實有辱孟夫子「義」之一理。(記者羅沛德攝)

最後洪秀柱的兩岸政見,依據其臉書所載「中華民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均是『整個中國』內的一部分,其主權宣示重疊、憲政治權分立。用一般更通俗的話來說,『兩岸是整個中國內部的兩個憲政政府』,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也不是哪一方的『內政事務』,而是『整個中國』的『內部關係』。」其對未來兩岸關係的論述其實就是去年學者所提出的「大一中架構」,筆者在去年曾在廣場以「大一中 大頭中一文論述其非,然而洪秀柱的兩岸論述甚或未來簽訂和平協議與軍事互信機制,都是中國樂見的,因為並無違脫中國對台灣問題制定的《反分裂國家法》第七條和平統一的規範。故而難有來自中國的阻力。

2016年總統選舉,對於總統大位有心逐鹿者多人,在屬性類似,選票相互擠壓下,國民黨最後由誰代表參選2016年總統選舉,勢將影響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參選意向。這齣戲碼正緊鑼密鼓的邁向精彩之處。

(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