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行行出狀元,社會價值觀應該改變

鄧鴻源

國中教育會考於6月5日公布成績,全國有1641人獲得最高的5科精熟、寫作6級分,佔全部考生0.59%,接下來如何評估落點,比序優勢,成了家長學生最頭大的難題!

平心而論,智育的滿級分固然值得恭喜,然而德育、體育,甚至情緒智商的滿級分更值得吾人重視,只是因為始終缺乏客觀的評量機制而不受重視,如歌手蕭敬騰青少年時期的他相當叛逆,無心於課業又經常打架傷人,為此曾接受校外輔導員輔導。因為輔導員的一句「為什麼不把打架的力氣用到音樂上」,讓他找到了人生的目標,終於有今日的成就。歌手周杰倫與麵包師傅吳寶春亦然,他們三位學業成績雖然很差,然而憑著後天努力,一樣可以出人頭地。

國中教育會考於6月5日公布成績,全國有1641人獲得最高的5科精熟、寫作6級分,佔全部考生0.59%。(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筆者記得有位成功人士曾經說過,他這一輩子最自豪的就是,「從沒有讓別人把自己放在市場或職場的磅秤上,讓別人去評斷自己一小時該值多少錢,一天值多少錢,或一個月值多少錢,我值多少錢由自己決定」。由於他能以開放的心接納新觀念,抓住機會永不放棄,並透過不斷學習以提升競爭力,終於達到經濟自由與自主的人生。

反之,高學歷越來越不值錢。據報導,南部某國立大學企管系最近徵求一名教授,來了一百多名博士應徵,其中不乏留學英、美、德國知名大學,有人還當過大學學院院長。而彰化師大一名教授出缺,校方甚至設下須曾在國際學術期刊(SSCI)發表論文的門檻,但投遞履歷的博士應徵者仍逼近百人,可說比高普考或空姐甄選還難。

畢竟台灣少子化日益嚴重,而大學與研究所卻大量擴充,以致博碩士滿街跑,許多人又不喜歡到業界上班,寧願一窩蜂往大學院校擠,只因為「錢多、事少、工作穩定又離家近」,尤其有虛榮感。之所以如此,乃因傳統觀念害了大家,以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結果事與願違,如今流浪博士一堆,高不成,低不就,根本就是教育資源的浪費。

總之,行行出狀元,社會價值觀應該改變,會讀書與考試已經不是未來成功的保證,只有態度好,畢業後肯不斷學習者才有前途。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