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考試? 習大大能得幾分呢?

◎廖晨宇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3日說,蔡英文為何有話不跟對岸說,要找外國人面試?他還說,蔡英文要通過13億中國人考試,對「一中原則」不能矇混過關。要讓這一席「面試論」變得合理,可以有幾種不同的方式。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說,蔡英文要通過13億中國人考試,對「一中原則」不能矇混過關。(AP)

第一,承認中國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請對岸13億平民百姓正式接受台灣的民主制度,並請中國國家主席放下君權,宣布進入人民作主的「新中國時代」,讓習近平和蔡英文接受全體「中國人」的面試,看看誰能一統天下。值得慶幸的,是中國終於從假性民主和威權之中「解放」,也是功勞一件。

第二,請發表馬英九的面試成績。民進黨因台獨色彩一直遭到共產黨追殺不是新聞,因為國共兩黨早已從血海深仇變成血盟夥伴,但沒想到要當台灣總統還要經過中國面試,看在中國一直很喜歡馬英九的份上,不如先承認馬英九就是經過中國認可的錄取者,不僅讓馬英九搞清楚彼此上下地位的關係,也能讓台灣人民看看馬英九的魅力指數。

中國不如先承認馬英九就是經過中國認可的錄取者,不僅讓馬英九搞清楚彼此上下地位的關係,也能讓台灣人民看看馬英九的魅力指數。(記者陳志曲攝)

第三,中國放棄裝聾,好好對話。一直堅持「九二共識」的中國終於擔心遭到冷落,長期不聽民進黨講話的結果,就是迫使民進黨採取親美的態勢,加上近期的南海爭議,中國在海上勢力備感壓力,若台灣明年換由民進黨執政,而美國藉機展開圍堵策略拉攏台灣,那麼中國無疑面臨火上加油,投鼠忌器的窘境。不如現在好好放下身段,和民進黨展開沒有政治前提的實質對話。

第四,什麼都不做,但承認吃醋。中國眼巴巴看著蔡英文訪美行順順利利,覺得自己似乎在民進黨的眼裡失去了存在感,但拉不下臉、不願妥協,最終就是看著台灣與美國更加親近,中華血緣的親近感越來越疏離、民主的價值越來越深化人心,最終兩岸越來越分離,中國繼續吃醋,但對台灣無能為力。

方法都在這了,中國一席荒謬的「面試論」,就讓大家好好想想,要怎麼選、走什麼路吧!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 Taiwan Youth Citizen Association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