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選總統要中國考試?強國官員水準令人咋舌

◎廖晨宇

還以為中國會安靜等著蔡英文訪美完,再一次爆炸,但果然中國人就是中國人,沉不住氣。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話閘子一開,突然讓人發現國民黨的謊言好像很難再堅持下去,還以為國共已經和好,原來共產黨還是不改放冷箭本色,就看國民黨如何接下這招。

崔天凱3日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的一部分,「不管什麼人、到這(美國)來、有什麼活動,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損害這個原則」。

崔天凱(圖)3日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AP)

大家早就知道,「一中各表」就是當你自得其樂、自欺欺人的時候,沉醉在自己的自HIGH世界,感覺一切都沒有問題。但真正來到國際場合,就算來到老大哥美國的跟前,中國仍然趾高氣昂地強調「一個中國」,而馬政府連個「哼」都不敢吭一聲。

所以崔天凱其實向馬政府拋出了三個問題:

第一問就是:「對外,敢不敢說是中國?」事實證明,躲在家玩阿Q勝利法,當一再向美方吹噓「一中各表」的利益時,馬英九卻不敢高分貝向美方宣稱「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當「各表」變成「自己在家表」的時候,又有何空間可言?

其次,「對內,中華民國是不是台灣?」當台灣民眾已普遍認為「中華民國是台灣」的時候,馬政府倒行逆施,硬是嘴硬「中華民國是中國」,不確定是受限於中國的恩主威壓,還是自身的大中國情結,甚至是終極統一的夢想。馬英九仍固守已不合時宜的舊思維,痛痛快快地丟掉政治人物本應堅守的民心。

馬英九仍固守已不合時宜的舊思維,痛痛快快地丟掉政治人物本應堅守的民心。(記者廖振輝攝)

說到底,國民黨與馬政府的「大中華民國」都是同樣一個毛病,對外不敢說、對內不願講,心理不願想、不願面對自己遲早要輸掉政權。「你到底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這一個最終的問題,正是他們永遠無法面對的困境。

死要面子的國民黨,不如先好好回答中國大使的三個隱藏疑問吧。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