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如果死刑不是唯一解答

江河清

發生震驚社會的殺童案時,許多社會輿論從一開始就點名批判廢死聯盟,但問題是這整個事件根本還沒有進入司法審理階段,廢死聯盟也還未對事件發表任何聲明之前,許多人在第一時間就已經直指廢死盟,彷彿廢死盟就是這些重大暴力事件的罪魁禍首,而非其他更直接的社會因素。

然而,諷刺的是,在殺童案發的同一天,媽媽嘴案主嫌謝依涵才剛更一審被判處死刑。顯然,廢死聯盟過去的努力並沒有成功,否則謝依涵不應該被判處死刑。但同時,期待死刑可以促進社會治安的邏輯也變得更加可疑,否則不會在一個死刑判決之後,馬上就發生另一起隨機殺人事件。倘若死刑支持者的部分理由是認為死刑具有會教化功能,可以遏阻重大犯罪發生,那麼我們更應該思考死刑的具體成效。

發生震驚社會的殺童案時,許多社會輿論從一開始就點名批批判廢死聯盟。(資料照,記者林俊宏攝)

事實上,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統計,台灣死刑執行排名量高居世界第八位。如果死刑有效,為何台灣近年仍一再出現各種殺人事件?我們必須思考是否死刑是減少社會暴力案件的唯一解答?或者,我們可以暫時放下對於死刑存廢的辯論,思考在死刑以外,是哪些社會條件造成了暴力的發生?又有什麼方式可以根本減少未來殺人事件的發生?我們能做的絕對不只是追喊死刑、把圍牆加高、把校園封閉,增加校警、保全巡邏。

或許有人會質問:「人被殺時廢死盟躲哪?」但或許我們更該追問的是,當人還沒被殺時,廢死盟和反廢死支持者在做些什麼?就筆者所知,廢死盟是一群長期關注司法、人權議題的團體所組織的聯盟,這些團體都是長期關注社會正義、司法改革的團體。他們主張廢除死刑的同時,也同時訴求司法、獄政改革,期待減少冤獄發生,並降低受刑人假釋、出獄後再犯。他們追求社會正義、減少社會犯罪發生的理念跟許反廢死者對於正義的執著是一致的,只是到達正義的途徑不同。與其對立廢死與反廢死的意見,我們或許更需要促進兩者之間的對話。

此外,不論是殺人或其他犯罪形式,我們也必須追問到底一個人如何變成重大罪犯?許多關於罪犯的故事都顯示這些可恨之人,往往都有其可憐之處。所有的「惡魔」也都曾是純真可愛的孩子,而非天生邪惡瘋狂的殺人者。他們悲慘的生命故事雖不能正當化他們的罪行,但卻也逼著我們重新思考:如果他們過去的生命如果能有一個機會讓他們改變,讓他們不要犯罪殺人,那又會是什麼?倘若死刑不是唯一解答,那又會是什麼?

American University 人類學博士班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