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培育公費護理人員,解決護師荒

◎尤天鳴

日前是國際護理師節,國內輿論又興起討論護理人力不足的議題,許多人認為目前造成護理人力短缺的原因,除了工時長、待遇低及照顧病患人數過多外,還有一種說法是認為,現在年輕一輩的護生,畢業後因為職場環境較辛苦,紛紛逃離了護理工作的環境。

日前是國際護理師節,國內輿論又興起討論護理人力不足的議題。(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筆者認為,以長期培育護理人力的觀點來探究,若能從護生的培育階段,政府能夠比照軍警、師範等體系,以公費生作為培育護生的開端,應能維持相較穩定的護理人力,俾利未來臺灣急速走向的老人化社會。

公費養成的護生,因為免學費及提供其每個月的生活津貼,就學無虞外,更因為減輕家庭之經濟負擔,對於未來投入護理工作上,心情上也較為穩定。此外,當考取護理師證照後,這一批公費養成的護理師,也是基層醫療的最穩定人力。

他們通常都要服務達一定年限,才能完成履行公費生之義務,但是經過這些年的服務後,會選擇離開護理工作的護理師,理論上是少之又少;從過去「衛生署」時期,政府開辦的「基層醫事人員養成計畫」的統計來看,在基層或偏鄉服務期滿的公費養成生,繼續留在原服務單位的比例,遠高於整體公費生之90%,探究其原因,大部分留任的醫事人員皆表示,薪資待遇已不是他們考量的原因,對於這份工作的熱忱與榮耀,才是他們願意繼續留下來服務的理由。

大部分醫事人員表示,對於這份工作的熱忱與榮耀,才是他們願意繼續留下來服務的理由。(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因此,筆者呼籲政府,可以透過試辦「護理人員公費養成計畫」,協請有意願的各大專院校之護理系所,進行前項之公費護理人力培育,讓護理師從培育階段開始,就感受到國家對於他們的重視,進而從服務的過程,增進其對工作之熱誠與榮譽感,也不失一項解決目前國內護理師人力荒的選項。

(大學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